中央统战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461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7692,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央统战部进行了巡视。1012,中央巡视组向中央统战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

中央统战部的巡视整改工作,是在孙春兰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俞正声同志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部班子围绕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思路。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孙春兰同志于当天就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政治巡视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部长办公会议还学习了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的讲话精神,讨论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巡视是对中央统战部部班子和统战工作的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表示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坚决整改、狠抓落实。会议明确,巡视整改工作要以强化“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反馈的问题,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件件整改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使整改的过程成为中央统战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孙春兰同志任组长,各位副部长为成员,领导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研究制定《中央统战部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每个问题都有一位部领导牵头负责,明确了整改期限和责任部门。整改方案下发后,1021,中央统战部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系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孙春兰同志就巡视整改作了思想动员和全面部署。会议强调,每个机关部门、每个系统单位、每个班子、每个干部都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将巡视整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凡有具体时间要求的,都要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提交整改报告。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要在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后持续抓好落实。没有涉及具体整改事项的部门和单位,决不能认为整改工作与己无关,必须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提交整改报告。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在集中整改期间,孙春兰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门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分析整改工作,检查整改进度,研究处理重要问题。部班子成员就各自牵头的整改任务,分别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逐项督促落实,基本上每周召开一次协调督查会。部长办公会议先后7次研究审议巡视整改的相关制度性成果。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并对整改工作作了反思和检查。在部班子的带动下,经过一级抓一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问题清单都一一销号,任务清单都如期完成。

二、坚持从严从实,逐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对中央统战部党的领导一度弱化、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工作抓而未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传导压力不到位等3个方面的9个问题,我们进一步细化为6个方面22个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落实。

第一,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着重解决了6个突出问题。

1.关于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对统战部党的领导和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为了进一步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部班子把坚决肃清令计划造成的恶劣政治影响,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会上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配合部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系统单位班子和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都召开了巡视整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对照检查,切实做到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在思想上有所触动。经过巡视整改,广大党员干部对令计划政治野心家、阴谋家的本来面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令计划案件带来的教训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表示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犯糊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关于同其他部门联系沟通不畅,内部职能交叉、资源分散,推动大统战格局形成有差距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和分工,健全了领导小组议题征集机制,完善了领导小组联络员机制,确定每季度召开联络员会议,以加强同各部门各单位的联系沟通。同时,整合有关专项工作机制,将宗教工作联席会议纳入领导小组框架,并在领导小组框架下建立推进海外反“独”促统运动发展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作用。

3.关于对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的理论研究不够的问题。主要采取5项措施:一是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重点课题纳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研究计划和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2017年重点研究课题,组成理论研究小组,全面开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理论研究。二是邀请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同志向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洁建设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形成制度。三是配合最高法、最高检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开展对法院、检察院的调研工作。四是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会议,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形成《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主要情况和基本经验》报告。五是就加强和改进特约人员工作,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4.关于引领吸纳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手段不多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办转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其中的青年进行思想引导的有效方式,着力推动高校班子按规定配备党外干部,提高党外干部在高校中层干部中的比例。二是与国资委共同筹备好全国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思路举措。三是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联系指导,进一步拓宽发现渠道和途径,更广泛、更大范围地确认和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培训、国情考察、联谊交友、挂职锻炼等传统有效的工作方法,灵活运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做好思想引导等工作。五是注重通过群团组织团结、凝聚、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把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广泛联系和引导留学人员的重要平台和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六是在全国范围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专题调研,筹备全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会议,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团结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

5.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效措施少的问题。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组成4个调研组,开展了专题调研,从统战工作角度主要采取了4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亲”“清”理念,规范民营企业“走出去”守法诚信经营行为,选树正面典型,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二是研究制定关于推动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推动完善有关经济决策通过工商联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制度、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工作作风和效能制度。三是指导和推动工商联所属行业商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对违法失信行为实施业内管控。四是进一步规范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安排使用,把综合评价作为政治安排的必经程序和确定组织考察人选的前置环节,坚持凡进必评。对代表人士日常表现和履职情况加强考核,发现有不正当政商交往行为的,及时给予提醒、诫勉,直至进行人事调整。

6.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还需进一步深入的问题。具体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以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调研检查为契机,推动各地区各单位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53家被检查的地方和单位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这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委(党组)都高度重视,及时报送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二是对调研检查发现和平时掌握的落实政策的好经验进行了总结梳理,共确定85项典型案例,汇编印发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同时选择若干典型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进行发言交流。三是对落实政策带有共性且难度较大的问题,会同有关成员单位分专题研究提出对策,并纳入2017年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持续加大指导督促力度。

第二,在系统单位管理方面,着重解决了2个突出问题。

1.关于对统战系统单位重视不够、对理顺领导体制、党组织隶属关系研究不够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加强和改进统战系统单位党组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对统战系统单位党组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特别是加强对统战系统单位党组的指导监督等进行了规范。《意见》规定,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要落实对统战系统单位的管党治党责任,定期听取统战系统单位党组关于党的建设、党风廉洁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的汇报;部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切实加强对统战系统单位党组工作的指导把关;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具体指导督促工作。在理顺党组关系的基础上,针对系统单位纪检机构不健全问题,指导8家系统单位分别提出整改方案,设有机关纪委的成立专门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未设立机关纪委的明确党组成员(党支部负责人)分管纪检工作并配备副处级以上专职纪检干部。

2.关于对系统单位的领导、指导问题。一是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对4家系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同时协助中组部完成了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并组建新的主席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实现了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二是指导督促系统单位党组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对党组主要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责任追究作出具体规定,并进一步明确了中央统战部的领导职责。三是部长办公会议对有关系统单位党组书记配备和履职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四是集中开展系统单位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重点围绕选人用人、管理监督、队伍建设、档案管理等方面,听取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查阅制度规定、举报受理、干部因私出国(境)等材料,抽查党组会议记录51次、任免材料143人次、干部人事档案102册,与119人进行个别谈话。举办系统单位人事干部专题培训班,结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就规范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严格档案审核管理等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措施。

第三,在机关党建方面,着重解决了5个突出问题。

1.关于以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措施是,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为此,制定了《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直属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和《中央统战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责任、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作出了具体规定,对机关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定期报告工作、开展书记述职评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部机关党委要根据各直属党组织报告工作的情况,并结合平时的督促检查,定期开展分析,切实掌握各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工作不力的直属党组织要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如实向部领导报告,并向其所属单位党组反馈,促其整改。

2.关于基层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强调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的组织活力。对开好党员大会、开好党支部(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开好党小组会、定期上党课、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经常性谈心谈话、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都作了具体规定,要求党支部(党总支)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党总支)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半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还可随时召开。强调原则上有了矛盾和问题就要摆到桌面上,对同志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开展真诚的思想交流和交锋,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抓早抓小、见人见事,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对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也提出了明确要求。针对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苏州分部因只有2名党员未设立党组织问题,培训中心党支部安排党员干部专人负责联系苏州分部,每季度到苏州分部过一次组织生活,并协调分部的党员每周参加苏州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的集中学习。

3.关于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不够的问题。针对统战部机关党委所属党组织的不同类型,有重点地加强分类指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根据老同志实际,将离退休党员7个党支部增加到8个党支部,对离退办党委进行了换届。每月召开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反映问题,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培训、党日活动等丰富党组织生活形式。

4.关于理论学习思想教育上紧下松、学习教育入心入脑不够的问题。结合中组部开展的党建薄弱环节自查整改工作,重点采取了4项措施:一是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必读书目、进行经常性谈心谈话、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等工作集中进行了一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二是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了理论学习征文活动。三是从制度上突出党小组作用的发挥,推广由处长担任党小组组长的做法,推动政治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四是编写以党的基本知识和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常识为主要内容的应知应会手册,全体党员人手一册,以便于随时学习。

5.关于有些党员身份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采取了2项措施:一是在制定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生活若干规定的基础上,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时召开巡视整改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使广大党员不断增强过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抓谈心谈话,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按照“下谈一级”原则,普遍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

第四,在干部人事工作方面,着重解决了2个突出问题。

1.关于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和执行试用期制度问题。针对有的干部档案涉嫌造假问题,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先后到5722家单位,调阅相关干部档案13份,个别谈话44人次,取得各类调查材料49件,对当事人书面函询,进行集体研判。对2名同志的年龄、学历、工作经历按规定作出了组织认定;另外2名同志的转干、录用存在违规情形,按有关程序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中央统战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对档案的收集鉴别、提供利用、保管转递以及纪律监督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细化了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将机关、事业、系统单位干部档案统一管理,实现专人专管、管用分离。严格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针对有的事业单位个别干部未实行试用期的问题,制定出台了《中央统战部直属事业单位任职试用期实施办法》,对提任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的试用期范围、时限、考核、监督管理等提出具体措施。严格执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任职试用期要求,对距离退休年龄不满1年的,不得作为事业单位领导岗位提任人选。

2.关于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的问题。主要采取了6项措施:一是增强政策透明度,在部机关内网补充更新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我部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规章制度29项。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引导。10月中旬举办新任职局级干部培训班,进一步解读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干部监督等有关规定要求,引导干部克服浮躁心理,打牢成长进步基础。三是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在选拔使用干部过程中,进一步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做到动议环节充分酝酿,推荐环节广泛听取分管副部长、局班子、各处处长、相关处同志意见,考察环节坚持“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征求纪检部门党风廉洁意见,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四是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通过年度考核、任期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近距离接触干部,多渠道了解干部,把考察功夫下在平时。五是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用人失察失误,出现干部“带病提拔”问题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倒查问责。六是根据人员进退留转、职位空缺和工作急需情况,通过多种途径补充人员。同时,着眼干部队伍的长远建设,就补充人员问题继续通盘研究,拿出更具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第五,在党风廉洁建设方面,着重解决了5个突出问题。

1.关于“文山会海”问题突出、形式主义顽疾仍然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关于改进会议活动和公文处理工作的具体办法》。在会议活动方面,提出7项措施:一是加强统筹,明确制定年度、月度和每周会议活动计划;二是合理安排,明确对时间相近、人员相同的予以合并或套开;三是压减数量,明确能通过小范围商议、专题汇报、协调沟通等方式研究解决的事项,不安排召开会议;四是控制范围,分别提出部长、副部长召集会议的参会范围;五是提高效率,对会议材料、汇报、发言及办公厅的审核把关等作出要求;六是规范程序,相对固定部长办公会议的召开时间和每次部长办公会议议题收集的截止时间;七是加强督办,明确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和督办责任。在公文处理方面,提出8项措施:一是精简文件数量,提出行文报件的原则性要求;二是加强审核把关,明确文件起草部门和办公厅的审核责任;三是明确拟办意见,防止层层“画圈”;四是严格签发权限,明确相关文件的签批权限;五是做好联合会签,规范与有关部门会签文件的签批程序;六是提升运转时效,提出避免人为“急件”的要求及相应处置措施;七是规范部外报件,对外单位来文的办理程序予以明确;八是定期通报纠错,每季度对公文运转中的问题进行通报。

2.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的问题。制定出台《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若干规定》,主要从5个方面采取了措施:一是合理确定调研选题。围绕中央交办的重要任务、拟出台的重要文件以及统一战线重点难点问题来选题,部重点调研课题每年一般控制在2个左右,各部门各单位每年确定23个重点调研课题。二是科学组织力量。部重点课题由明确牵头部领导和负责部门,统筹部内外相关力量组成课题组。各部门各单位重点课题由分管部领导或本单位负责同志牵头组成课题组。三是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把座谈研讨、实地考察、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结合起来,特别要重视开展蹲点调研,部重点调研课题和各部门各单位重点课题原则上都要安排蹲点调研,达到发现问题、解剖麻雀、挖掘典型的目的。四是保障调研时间。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工作,保证干部有充足的调研时间。处级及处以下干部5年内至少开展一次蹲点调研。五是加强成果转化。调研报告都要有解决现实问题的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部重点调研课题一般都要经过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讨论转化为有关决策和政策,各部门各单位的调研课题也要成为部里决策的重要依据。

3.关于有的基层单位抓早抓小不够有力、违规发放补贴等违纪问题。针对系统单位个别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责成所在单位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作出深刻检讨,制定加强班子建设的整改措施,对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和纠正,对有关违纪人员提出了党纪处分意见,对其他责任人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意见。针对机关服务中心交通服务部多人长期私用公车加油卡、20132014年部机关个别干部多次公车私用的问题,机关纪委按规定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与有关人员谈话49人次,并调取交通服务部加油卡使用、公车维修、零配件采购报销单据等书证,查实了交通服务部在车辆租用、公车维修、零配件采购方面套取公款,多人长期私用公车加油卡和机关个别干部私用公车等问题。依据党规党纪,经部长办公会议审议,对5人给予了党纪处分,并在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范围内进行通报。同时,驻部纪检组会同机关纪委对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进行了问责。部班子责成机关服务中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进行深刻检查,服务中心班子成员都作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服务中心对内部管理进行了集中整改,健全了人、财、物管理的相关制度。为了从中汲取教训,又采取了2项措施:一是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薄弱环节自查整改过程中,专门下发通知组织党员收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紧密联系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集中进行了一次警示教育。二是严格执行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对信访举报信件及时处置,该核实的立即核实,该上报驻部纪检组的立即上报,对群众反映的干部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进行询问提醒。

4.关于个别干部存在权力寻租的问题。一方面,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驻部纪检组已对有的事业单位个别干部接受利益输送问题进行了查处,并对当事人给予了党纪处分。为了从中汲取教训,对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力寻租、搞利益输送,严禁接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各种贵重物品,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以联谊交友之名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以公款接待私人朋友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对党外人士安排使用中防止权力寻租也作出了相关制度规定。一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党外政协委员产生与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二是会同有关方面完善组织考察,严格按照标准和条件要求推荐提名,落实征求意见程序,防止个人推荐代替组织推荐,防止“带病提拔”。尤其对党外人选身份进行了科学界定,严防身份失真、弄虚作假。三是协助民主党派做好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对照《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清单》《廉洁风险防控表》,逐条提出了防范堵漏措施。四是指导工商联各级组织换届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统战部关于工商联(民间商会)2017年换届工作的意见》要求,从换届政策、人选标准、产生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认真开展综合评价,切实做好组织考察。五是指导统战团体做好换届工作,着重严格人选标准、调整理事或会员的界别地区分布、落实推荐主体责任、强化推荐考察环节、强化身份审核。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无党派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和联合考察机制。六是试点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并制定防控措施。

5.关于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中央第九巡视组移交的涉及中央统战部和系统单位的问题线索共27件,涉及25人。驻部纪检组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了逐项研究,会同机关纪委和有关部门共同办理。已办结2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批评教育、谈话函询、诫勉8人,经查不实、给予了结的10人。目前,对问题线索比较复杂的44人,正在抓紧核实。

第六,在驻部纪检组工作方面,着重解决了2个突出问题。

1.关于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还没有做到有的放矢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驻部纪检组已制定《驻部纪检组关于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措施》,提出了11条具体举措,印发各综合监督单位执行。

2.关于对一些违纪违法案件处理后未及时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广泛深入的问题。驻部纪检组进行了认真整改,对办结的北京藏医院原院长违纪违法案件,已在部机关和系统单位进行了通报。同时,对违纪违法案件处理情况通报从制度上作了规定,已制定了《驻部纪检组违纪案件通报工作暂行办法》。

在对上述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一一整改的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氛围更加浓厚。同时,我们本着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立下一个规矩的态度,着力建立健全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共制定和修订了36项制度,其中以部名义制定和修订的11项,以系统单位名义制定和修订的25项。

三、深化整改成果,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中央统战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仅仅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开端。我们深刻认识到,管党治党要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切实改善政治生态,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统一战线工作和统战部门建设的方方面面,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久久为功。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统战部门是党中央的重要职能部门,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必须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统战部门、统战干部成为让党中央放心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者。

二是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战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构成了逻辑严谨、自成体系的统一战线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组织各级统战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今年开展全面调研检查的基础上,分领域梳理贯彻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破解难题中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遵循《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从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过好组织生活会抓起,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锐利武器,信念坚定讲政治,旗帜鲜明讲原则,有了矛盾和问题就要摆在桌面上,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敢抓敢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营造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四是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和规矩是体现党的工作机关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一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全面严明党的“六项纪律”,使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养成纪律自觉。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尤其要强化第一种形态,把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的工作见诸日常,严肃查处各种违纪问题,使纪律和规矩真正严起来。

五是进一步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管党治党,关键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发挥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敢抓敢管,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要加强对各级班子“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促使各级“一把手”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党的各项纪律,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各级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分管领域的党的建设工作要当作分内事,切实抓在手上。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