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2017年增选工作启动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118

两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于日前启动,本次增选延续了“去行政化、去利益化”的改革精神,严把“入口关”,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此次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基数为60名,根据相关办法规定,经中科院学部主席团讨论研究,给予6个新兴和交叉学科各1个增选名额的支持,这些学科是:数理与信息安全、化学生物学、药物科学、环境科学、信息与数学、能源科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提出,加强对交叉、边缘和新兴学科以及尚无院士的学科、地区、部门的候选人的了解和重视,促进学科协调发展。鼓励各学部积极探索优化院士队伍结构的做法。

此次两院院士增选继续沿用2015年院士增选的推荐(提名)办法——仅保留院士(包括院士组成的特别提名小组)和有关学术团体提名两个渠道,不受理个人申请,取消单位推荐和归口部门推荐的渠道。这是自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修订章程以来,“减少行政干预”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2015年首次提及的“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此次也保留在相关文件中: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

对于候选人的年龄要求,两院均规定: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要特别注意推选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专家和工程科技专家。两院还提出在坚持院士标准条件的前提下,要始终注意候选人的年龄结构,在各个阶段的候选人名单中,60岁以下(含60岁)的一般不少于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