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76

9月20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晓燕一行来校调研并召开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会议在行健楼B2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中国矿业大学等四所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致公党矿大支部等十余位教育系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杨承华主持。

徐州市统战部王晓燕副部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她强调,当前全市正在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大学习大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市委统战部组织此次调研座谈,旨在全面了解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希望通过座谈能得到更多的启发,听到更好的建议。听取完大家的交流发言后,王晓燕副部长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探讨。她希望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着力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着力创新基层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对市委统战部长期以来对我校统战工作和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面向未来的发展方位和目标。重点阐述了“四个承载”的办学使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三个五”的追赶目标。他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竞争非常激烈,我校如期实现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担负起新时代的办学使命,需要徐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蔡世华副书记还介绍了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建设情况,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各民主党派成员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和后备干部培养教育欠缺,党派组织同质化严重、自我监督不足等问题,需要市委统战部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刘静丽部长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统筹各方力量支持关心民主党派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机制建设,支持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校党委和党委统战部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情况。同时也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措施。

各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以及参会的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逐一发言,在总结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从党派的意识与责任担当、班子建设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党派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参政议政的困难与不足、新成员的吸收与发展、活动经费筹措等方面汇报了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遇到的问题,并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