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的由来和发展如何?

发布者:王虎发布时间:2014-12-09浏览次数:2972

九三学社是在抗战胜利后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民主党派之一。

1944 年底,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文教科技界人士在重庆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即九三学社的前身。 1945 年 9 月 3 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日,该座谈会定名为“九三座谈会”。抗战胜利后,参加座谈会的人希望成立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长期存在下去。正在酝酿期间,毛主席来到了重庆,在毛主席的鼓舞和推动下,“九三座谈会”改建成九三学社,并于 1946 年 5 月 4 日在重庆举行成立大会。会上选举许德珩、褚辅成、税西恒、潘菽涂长望等为理事,梁希、卢于道、黎锦熙等为监事。大会通过宣言明确表示,九三学社积极参加国民党统治区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为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而斗争。 1946 年 10 月,九三学社中央迁到北平。九三学社坚决反对国民党非法召开“国民大会”,并对参加伪国大的个别成员作了严肃处理。 1948 年 5 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九三学社中央在北平闻讯后,秘密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响应“五一”号召。因当时在国民党统治之下不能公开发表意见,至 1949 年 1 月解放军包围北平时,在报纸上发表拥护“五一”号召的宣言。同年 9 月,九三学社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和选举中央人民政府。

九三学社的历届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现任中央主席为韩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