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76

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2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全体代表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会见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参加会见,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这是继2007年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高校统战会议,是对高校统战工作的又一次总结和部署,目的在于在新形势下继续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意义重大:高校统战工作事关大局应对新挑战新任务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而高校汇集了方方面面的党外代表人士,统一战线各领域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首先在高校出现,许多新理念新经验常常最早在高校创造。高校统战工作显得愈发重要。这种重要性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广泛增进共识、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高校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智力支撑和重要领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关系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意识形态安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思想基础,事关国家政治安全和党的执政安全。高校历来是各种思潮和思想观点的交汇地,在意识形态领域起着桥头堡和晴雨表的作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比较活跃,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具有重要影响。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经济社会深刻变化,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新任务。高校是社会的一部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种种变化,在高校中都有所反映。随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程加快,做好高校民族团结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随着宗教传播对象和渠道的变化,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渗透的形势更加严峻。随着到内地高校读书的港澳台侨学生越来越多,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学者的国家观念和中华民族意识成为重要内容。同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明确为民主党派基本职能,对高校民主党派能力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任务分解:做好高校统战工作需要从六方面入手做好具体工作

从总体考虑看,当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总体设计是“一个主题、一个方针、一条主线、一个重点”。即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

具体看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高校统战工作需要开展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核心是做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充分尊重、体谅包容。坚持求同克异,对于危害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异,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坚持求同缩异,对于有些事关重大、但又难以短时间克服的异,要通过教育引导努力减少分歧、增进共识;坚持求同存异,对那些无碍大局、无关宏旨的异,可以搁置起来、存而不论;坚持求同尊异,对于有利于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异,应当表示尊重和欢迎。

要加强引导、启发自觉。坚持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积极搭建他们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载体,通过“自己讲、讲自己”的方式,使他们从听众变为主角,从他觉变为自觉,真正实现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

要热情帮助、真诚服务。主动帮助党外中青年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雪中送炭”。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归国留学人员提高学用结合的能力,尽快实现“再本土化”,更好地发挥所学所长。

着力发挥高校在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方面的重要源头作用。统一战线各领域的代表人物,很多都是由高校培养输送的,要注重分类培养。对于专注研究、成就突出的,要支持其专业发展,培养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大家、专家、名家;对于议政建言能力较强的,要支持他们参加政治培训、考察调研、挂职锻炼等,在实践中加强历练、增长才干;要注重放手使用。积极举荐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学校行政职务,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特邀人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有关人民团体中担任领导职务;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统一战线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活动,将参政议政的突出成果纳入科研评价体系。邀请领导班子中的党外干部列席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研究涉及高校和院系发展重大事项的会议,支持他们积极履职尽责,大胆开展工作,保证他们对分管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人事任免的建议权。

着力做好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要统筹考虑高校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意识、有计划地将一些代表性强、适合在党外发挥作用的优秀人才推荐给民主党派,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基层组织负责人的物色、培养、举荐、考核等工作;要支持民主党派从整体上把握组织发展态势。重视解决片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以及党派特色趋同的问题,做好发展对象加入前的学习教育和加入后的培训管理;为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解决办公场所、活动经费等实际困难,切实改变“业余时间、自带干粮、义务劳动”的状况。

着力做好高校民族团结工作。要注重建立民族团结教育的常态化机制。普遍开设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课程,引导各族师生正确把握民族政策,正确认识民族关系,正确看待和处理民族问题;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环境。既要鼓励内地高校学生到民族地区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又要支持民族地区高校学生到内地考察学习;既要尊重少数民族文化风俗和饮食习惯,又要避免强化民族差异,防止把少数民族学生与其他学生人为隔离开来,努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学校、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着力做好抵御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要正确把握和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校宗教工作的政策要求。反对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来实现其政治图谋;不能以信教为由,妨碍和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在国民教育中增加宗教常识教育,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展宗教学研究,加强涉及宗教的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要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发展信徒、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要坚决阻断利用宗教对高校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加强对高校讲座、论坛、接受境外资助和个人资助等管理,加强校园网络监管。

着力做好高校港澳台侨工作。实施“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赢得青年至关重要。要做好“请进来”的工作。在尊重差异的同时努力增进共识,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华文化、中国国情等教育,引导他们增强爱国意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做好“走出去”的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港澳台侨交流活动,特别是密切与港澳台侨专业人士和青少年群体的联系,增进他们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

路径:相关部门加强指导支持高校明确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作为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工作,高校统战工作概莫能外,需要各方面完善机制,密切协作。

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支持。要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调查研究,协助党委制定和完善政策;谋划部署高校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加强督促检查;总结交流高校统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协调解决高校统战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高校党委要强化统战工作主体责任。高校党委要按照《条例》规定,履行好开展统战工作的七项主要职责,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任务落到实处;高校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亲自推动解决重要问题,亲自参加重要活动,亲自联系重要党外人士;高校可根据各自实际,成立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及二级院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在高校内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

加强高校统战工作队伍建设。统战工作任务重的部属、省属本科院校,应当单独设置统战工作机构,院系党组织要配备统战委员,做到统战工作层层有人负责;配强高校统战部部长,选拔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同志充实进统战干部队伍,加强统战理论政策培训,提升统战工作专业化水平;把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的年度经费预算,切实为统战工作开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