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矿大支部开展“大调研 献良策 喜迎二十大”活动——赴江苏贾汪资源枯竭矿区土地修复与生态演替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0

    7月7日, 致公党中国矿业大学支部赴江苏贾汪资源枯竭矿区土地修复与生态演替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调研。致公党徐州市委会主委王新宇,支部主委朴春德、委员张扬,党员汪云甲、任子晖、张文君等参加活动。 

    近年来,贾汪下大力气实施生态修复再造,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重要论断,探索出了资源枯竭城市生态发展的特色之路,成为“两山理论”的实践者。

     伴随着贾汪的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及致公党中国矿业大学支部为贾汪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早在2008年9月,时任致公党矿大支部主委、矿大环测学院院长的汪云甲教授撰写了题目为《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加速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的提案,并在江苏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代表致公党省委作大会发言,受到了普遍关注。矿大支部又陆续提交了“关于完善矿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加速生态环境修复,助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完善江苏省矿山生态修复激励机制的建议”等多条建议,促进改造转型和经验推广。2019年在汪云甲教授的推动下“江苏贾汪资源枯竭矿区土地修复与生态演替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立项建设。

    当日,党员们依次参观了观测研究站的“水、土、气、生、沉、社”六个实验室,并在数据汇交厅听取了观测研究站工作人员的汇报。

    通过深入调研,党员们认为,科技是推动贾汪发展的重要支撑,江苏贾汪资源枯竭矿区土地修复与生态演替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和发展对矿区生态环境监测及治理效果的评价有着深远的影响,应大力推动观测研究站尽早建设成为国家级野外观测站,使生态修复“贾汪模式”能惠及更多相似矿区,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土地开发与经济转型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