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军武教授团队获2017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29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民盟矿大委员会主委夏军武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采动区建筑物稳定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为解决开采沉陷控制及地面建筑稳定性的问题,创新性的提出了上下协同的调控理念,将采煤扰动、地表沉陷、建筑物保护作为整体,在理论模型、实验技术、有限元计算及现场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发明了支撑及刚性基础的建筑物抗变形技术,以及自适应不均匀沉降支座吸收变形的技术,并基于上部建筑物的稳定需求,开发了井下巷道布置减沉控制技术,实现了采动区土地的开发利用。

近年来,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政协常委、民盟徐州市副主委、民盟矿大委员会主委夏军武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与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成功解决了淮南、淮北和山西等矿区的建筑物采动沉陷稳定难题,项目成果促进了采动区建筑稳定的井上下协同控制理论和技术的发展,也为我国矿山绿色开采和采动沉陷区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技术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