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10-03浏览次数:10

    2020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机制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真抓实干的行动力,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

1.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继续举办统战骨干成员专题培训班,统战干部网络专题培训班,建立常态化的线上学习推送机制,加大对重要理论、重大政策、重要时事的学习宣传力度,强化思想政治共识。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开展学习交流、座谈研讨、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2.强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的教育引导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中共党史,增合作共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教育实践活动。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3.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党派团体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动员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做好凝聚共识和建言献策双向发力的工作,宣传好中央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重大进展和抗疫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正能量。要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的专业和学科优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三、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统战工作效能

4.贯彻落实《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年)江苏实施方案》,制定《中国矿业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调整完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做好校内培养和使用工作,积极向上级统战部门推荐民主党派优秀人才。

5.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职能和作用。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程序。

6.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织密筑牢院级统战工作责任网,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规范化建设。修订《中国矿业大学二级单位党组织统战工作规范》,编发《中国矿业大学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手册》。

四、落实“同心圆”工程,持续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建设

7.实施“同心成长”计划,围绕统战骨干成员教学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师德师风引领等开展相关培训、座谈交流、学术沙龙等工作。支持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开展“职业安全与健康”学术沙龙活动。

8.实施“同心建言”计划,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各级政协委员开展提案议案以及社情民意撰写工作,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做好2019年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专项课题调研结项工作。

9.实施“同心文化”计划,鼓励各民主党派继续建好用好“党派之家”,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协助各党派、统战团体开展“一党派(团体)一品”品牌创建工作。支持民盟矿大委员会、九三矿大委员会进行党派史梳理和编纂工作。

10.实施“同心关爱”计划,经常深入统战成员之中,了解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利用教师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党外代表人士,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11.指导农工党成立基层组织,指导民进矿大委员会、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支持和协助民盟矿大委员会成立青年委员会。

五、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12.深化落实“石榴红”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发挥好民族文艺社团在学生成长发展中的引导和引领作用,深入了解掌握少数民族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我校的民族工作。
13.
扎实开展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加强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宣传教育,做好《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落实、《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知识手册》的学习宣传。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学校宗教工作分解任务的落实,指导二级单位党组织加强信教师生的教育和引导工作。

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干部支持

14.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提出我校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不断完善我校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并及时更新信息实现动态管理。配合省委教育工委做好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调研工作。

15.与有关部门、单位协同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管理工作。做好党外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推荐、培养等工作,加大实践锻炼和使用力度。

七、加强侨台海归工作,发挥独特优势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16.做好留学人员人文关怀和政治关怀,凝心聚力,扩大统战同心圆。支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学术沙龙、“励志˙奋斗˙成长——我的留学故事”分享会、联谊联欢活动等。进一步发挥归国留学人员资源和优势,为学校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做贡献。

17.支持校归国华侨联合会开展走访慰问、学术沙龙、考察调研等活动。支持台属联谊会开展与台湾学生座谈、联谊等活动。

八、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提高统战工作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

18.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担当。积极参加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学习培训。做好江苏高校统战工作第五协作片2020年年会牵头协调工作。

19.加强统战阵地建设,推进学校统战理论研究。调整完善统战工作数据库,定期编辑《统战信息》简报,维护运行好统战部网站。及时向上级领导部门报送经验材料和信息。

20.不断加强和健全保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保密工作文件要求,做好涉密文件的定密、阅处等工作,定期开展自查,确保工作和生活中不泄密。

21.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推进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加强机关作风五项制度,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党委统战部

                               20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