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勿忘国耻——民盟矿大委员会组织盟员参观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423

值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之际,5月13日,矿大民盟30余人在主委夏军武带领下,前往贾汪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瞻仰英烈。

运河支队的前身是活跃在苏鲁边界运河两岸的四支抗日游击队,1939年12月由八路军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亲自命名成立。抗战期间,运河支队和日伪军进行了大大小小100多次的战斗,或智取,或强攻,灵活多变,出奇制胜,歼灭日军千余人,伪军四千余人,牺牲烈士400余人,在艰苦的条件下英勇奋战,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运河支队活动一带还是新四军开辟的第五条秘密交通线,是一条通往延安的敌后安全“通道”。运河支队曾护送过新四军政委刘少奇、新四军代军长陈毅等千名干部,为抗战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全面反映苏鲁边界运河支队十四年抗战史实的大型专题纪念馆,是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徐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集宣教、收藏、研究、旅游多功能于一体。纪念馆坐落于贾汪卧龙泉生态园西北角,远远望去,白墙青瓦,古朴自然,庄严肃穆。馆内接暇而至的图片、资料、场景、雕塑、实物,宛如历史长卷,徐徐展开,全方位地展示了一支地方抗日队伍在那个浴火年代的斗争史实。

此外,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盟员还参观了同样位于园区内的徐州会战纪念馆。徐州会战纪念馆运用人物蜡像及声光电成像等多媒体手段,再现了徐州会战的场景。22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陈展分为“烽火1938”、“浴血徐州”、“日军暴行”、“英勇抗战的徐州人”、“胜利·正义的审判”五大部分,5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及2000多件抗战文物,见证了14年抗战的历史。

盟员纷纷表示又一次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对民族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