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统一战线工作计划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4684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统战部文件

  

  

矿大统战〔2018〕1

  

  

2018年统一战线工作计划

  

2018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做好工作。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共识、扩大共识,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2.扎实开展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情社情民情考察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支持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3.支持和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服务等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不断健全完善大统战格局,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建设

4.结合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和落实《中国矿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迎接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专项督查。

5.调整完善我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社会主义学院等组织机构,调整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工作安排,调整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工作安排。

6.不断健全和落实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机制,征求、处理和反馈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机制,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机制、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机制,不断增强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关心和重视统战工作的意识和责任。

三、落实“同心圆”工程,支持和协助党派及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

7.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组织结构,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制度、完善组织发展制度、选拔推荐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组织内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8.协助民革总支举办民革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协助民进委员会举办基层组织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协助九三委员会举办第30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活动,协助做好民盟委员会关于筹建“大运河文化带研究中心”建议的推进工作,协助致公党支部做好“引凤工程”信息和人员对接工作。

9.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和储备。

10.进一步强化党派成员发展通报协调机制,抓好前期通气、中期考察、后期审批关键环节,实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党委统战部、二级单位党组织信息共通。

11.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各党派基层组织把握学习内容的方向性、学习理念的先进性、学习过程的创新性、学习方式的民主性,激发各党派基层组织自觉自主自为加强学习。

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干部支持

1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教育、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13.加强与学校党委有关部门、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工作联系与协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干部支持。

五、落实“石榴红”工程,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14.着眼增强“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党的民族和宗教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在党课、形势政策课中适当增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内容。指导和督促有关二级单位党组织加强信教教师的教育和引导。    

15.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和生活。开展“师生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帮扶工作,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开斋节”节日期间生活及活动安排。

16.多渠道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我校的民族工作。

六、加强侨台海归工作,拓展工作范围

17.支持校归国华侨联合会、台属联谊会开展调研、慰问等常规活动。支持侨联、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组织在徐高校归国留学人员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协助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做好年度工作计划的推进和落实,深度参与学校2018 海外青年学者“越崎论坛”,开展归国留学优秀学者与学生面对面等活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七、支持党外人士和统战成员更好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18.按照“党委点题、党派命题、课题立项、物化成果、建言献策”的原则,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重点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双一流”建设及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19.不断完善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工作,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搭建平台。不断加强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工作,推动联谊交友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20.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申报或参与上级组织的调研工作,鼓励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八、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提高统战工作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

21.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政治站位,将“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组织参加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学习培训。组织江苏高校统战工作协作片(徐淮连宿片)2018年高校统战工作年会。加强理论研究,完成省、市委统战部分配的统战调研任务,提高自身理论和政策水平。

22.加强统战网络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工作信息化水平。维护好统战部网站,充实新建统战网站板块内容和信息。定期编辑《统战信息》简报,并及时在校园网公开。及时向中共中央统战部六局、教育部思政司、省委统战部六处、省委教育工委、市委统战部等上级部门报送信息。

23.做好保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保密工作等文件要求,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工作,确保工作和生活中不泄密。

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4.全面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推进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学校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务求工作实效。

  

  

                                  党委统战部

                                2018年3月28日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8年4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