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201

近日,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我校党委统战部联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所高校党委统战部共同举办了党外代表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赴重庆专题研修活动。

5月2日上午,我校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刘静丽主持。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对“五一口号”的理解认识和个人感悟。有的老师回顾了本党派成立和发展的历程,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以及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有的老师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它比作我国传统体育项目赛龙舟,在中国共产党为鼓手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的舵手们齐心协力,携手同行,推进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这就是我国新型制度的优越性,也是中国智慧的体现;有的老师还提出围绕增强文化自信,与时俱进建构矿大校园文化;许多老师都强调党外人士要强化责任和使命担当,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有的老师表示响应“五一口号”的号召,党外人士应当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服务团、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窗。

蔡世华副书记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指出,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今天学校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重温“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特殊的重大现实意义。蔡世华副书记最后用“初心”“人才”“团结”“奉献”“品格”五个关键词勉励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