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巾帼女豪杰,誓为教育建功立伟业——记徐州市劳动模范夏军武教授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144

夏军武教授是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名师,中国矿业大学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现任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主任

一、勤学理论,坚定立场,练就过硬思想政治素质

夏军武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坚持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勤于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关心国家大事,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思路清晰,勇于创新,追求效率,进取奉献,求真务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较强的合作共事意识,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坚持专研,提升水平,致力解决专业技术难题

夏军武教授长期从事采动区建筑物保护、钢结构、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等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创造性地解决了煤矿开采引起的地表变形区域框架结构稳定性问题。她采用理论分析、物理相似模拟试验、数值计算和现场实测等多种方法,研究了采动区不稳定地基上框架结构整体稳定机理揭示了地下开采过程中动态变形地基、基础和框架结构相互作用关系,建立了采动区地基、基础和框架结构共同作用力学模型,揭示了在地表变形作用下,采动区上方框架结构附加内力和变形演化规律,计算确定了采动区框架结构的破坏形态和承受极限变形的能力,提出了地表沉陷区域框架结构稳定原理和抗变形技术,为解决采动区受地表变形影响的框架结构安全稳定的技术难题奠定了理论基础,该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2015年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对“采动区框架结构抗变形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鉴定,认为该项目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夏军武老师还长期围绕采动区建筑物保护、钢结构、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稳定原理和技术开展研究,该系列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工程实践,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在学术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完成企业委托的攻关项目30多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荣获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奖,荣获全国孙越崎青年科技奖。2005年在英国University of Birmingham高级访问学者2011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Kentucky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高级访问学者。

三、心怀使命,敢于担当,愿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这是夏军武教授多年来所秉持的原则,为了更好的在专业领域内有所作为,为本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夏军武教授还担任中国煤炭学会矿山地面建筑分会副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理事会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钢结构教学委员会委员,全国结构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地震学会抗震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建筑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还是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以及国家发展与项目评审专家;除了专业职务外,夏教授还积极担任社会职务,现任民盟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民盟徐州市委委员徐州市政协委员;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盟员。

四、扎根教学,传道授业,甘为蜡炬引路青年学子

夏军武老师常说,一名教师最根本的职责和使命还是为学生教授知识,传授能力。从教数十年,夏老师始终兢兢业业坚守三尺讲台,无论寒冬冷夜还是酷暑烈阳,从未缺席课堂。时至今日,夏教授仍然坚持讲授本科生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4门,并曾多次荣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和优秀教学成果,目前负责建设中国矿业大学精品课程1门,荣获江苏省优秀课程1门精品课程各1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全国煤炭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各1项,多指导本科生参加江苏省力学创新竞赛、江苏省土木工程结构创新大赛并获多项大奖。指导研究生近9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5人,指导的研究生2人荣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