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民盟成员孙德兖、九三成员吴震春从北京大学调入学校,当时学校的统战工作主要任务是团结和联系党外人士,宣传党的统战政策。

1953年,北京矿业学院党委统战部开始不定期地与党外人士谈话,了解情况并听取他们对统战工作以及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957年4月,中共中央开展“整风运动”。5月到6月,北京矿业学院的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整风运动。北京矿业学院党委请民主党派帮助党组织整风,并邀请党外教授、民主党派成员和部分教师举行座谈会。

1957年6月8日以后,整风运动转入反右派,党外知识分子部分被打为右派成为改造对象,仅九三学社北京矿业大学支部11名成员中1名被划为右派,3名被划为中右。1959年开展的反右倾运动,党外知识分子受到冲击。

1960年,中共中央开始纠正左的错误。统战部从1960年12月到1961年5月,以将近半年的时间组织老教师、民主党派成员召开“神仙会”多次。

1961年10月,开始清理工作,以调整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与民主党派成员的关系,清理工作分期分批逐个进行,学校明确了“凡属对教授、副教授在安排使用上的重大变动与政治生活等方面重大问题的处理,必须事先和党委统战部联系,或请求党委确定后才可变动和处理,在变动和处理中必须按照党的政策办事。”的政策。

1962年,中央要求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1962年4月,学校通过座谈会和神仙会、以及“登门访问、个别谈心”的形式,“向神仙讲明政策,反复动员启发大家,真正讲出心理话,正确的实事求是地对工作提出意见,并做好甄别及政治遗留问题的处理,达到解开思想疙瘩,促进团结调动和积极性的目的。” 5月份,召开了各总支工作经验交流,开展了教授、副教授使用安排情况的调研活动。

1964年至1966年上半年,中央统战部开展对统战工作中的“投降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批判,学校统战工作也受到影响。1965年下半年开始到“文革”结束前,学校的统战工作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

1981年1月学校正式恢复成立统战部。4月8日,统战部出台了《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的意见》,5月26日和27日,邀请在校的部分党外教研室主任和部分党外副教授就如何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问题进行了座谈。8月,召开了民主党派负责人及部分成员座谈会,就如何开展活动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并形成了“关于民主党派工作问题的意见”上报党委。9月,对在北京和徐州的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和部分党外老教授进行了走访调查,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问题的意见”上报党委。

1982年4月,对学校知识分子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并下发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调查提纲》。在检查过程中,分别召开了中、老年教师和青年教师以及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教研室支部书记,主任座谈会,并进行了个别走访,广泛的听取了意见,然后又召集了学校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会议,对座谈会和个别走访中反映的意见,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初步意见。6月,向省委上报了知识分子工作检查报告 。6月,对知识分子中的统战对象进行了调查登记表工作,对学校讲师以上的非党知识分子进行了调查登记工作。9月29日,举行了国庆中秋节茶话会,台属、归侨以及民主党派成员30多人参加了茶话会。

1982年,统战部不断推进多党派协商制度,坚持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重大问题的民主协商制度,全年共邀请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举行了六次协商会和座谈会。同时,根据平等合作的原则,对各民主党派主要作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协助各民主党派建立和恢复了组织活动,二是在各民主党派建立了“双月谈”制度,三是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

1983年,在党委统一安排下,用党课在党内进行了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性质、任务;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党的侨务政策和对台工作等问题的宣传教育,编印了六期《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学习资料》,并通过座谈会、茶话会向党外同志进行了宣传。5月27日,统战部召开了非党知识分子座谈会,民主党派成员,市政协委员和讲师以上中老年教师共15人参加座谈会,就学校如何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问题进行了座谈。9月份,召开了迎国庆中秋座谈会,统战部部长黄长群在会上作了“关于对台工作形势的”报告。12月,在徐州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统战部长黄长群作了题为《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情况》的汇报。同年,学校在全校党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支持民主党派的工作的要求,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着重抓了以下工作:一、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二、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发挥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的通知》;三、扩大了对党外人士的政治职务和行政实职安排。统战部对相关知识分子政策落实的遗留问题逐个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处理意见,共处理解决21件。

1984年5月,统战部对右派问题进行复查,复查了62人的材料,改正1人。5月30日,形成《关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问题意见》上报党委建议从政治方面、工作方面、生活方面给予知识分子更多的关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非党知识分子、非党员阅读文件的规定,制订了具体实施办法。10月,对“文革”中立案审查的106名统战对象又进行了复查。 1985年5月21日,下发《总务处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几件具体工作安排意见》。6月27日,九三学社矿院支社向党委递交了《关于整党和教育体制的意见建议》,郭育光、彭世济、黄志正做了批示,对“九三支社对整党工作及教育体制改革的关心与积极推进的精神和态度”给予肯定。7月1日,院党委简报转发了九三学社矿院支社的《关于整党和教育体制的意见建议》,并“希望各单位认真讨论,研究,在整党中搞好边整边改,推动我院的教育体制改革”。10月31日下发了《关于为民主党派开展工作提供条件的意见》及《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和统战工作意见》。明确了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和统战政策工作方面应做好的几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有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统战政策的文件精神;二是认真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进一步做好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四是加强领导,分类归口落实等。

1986年,校党委成立了复查“历史老案”办公室,具体由统战部部长黄长群同志负责,对学校文革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不含已改正了的错划右派问题)的历史老案,主要是被撤职,降职、开除公职、开除党团籍和开除学籍等“重视”案件进行了清理复查工作。4月,形成了《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上报煤炭部教育司。6月,统战部长黄长群在徐州市各民主党派经济交流会上作了题为《支持民主党派的作用,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的讲话》。1986年共召开各种座谈会、征求意见会4次。

1987年10月24日,召开了全院统战委员会议。黄长群在会上向参加会议的各党总支、支部统战委员介绍了统战工作形势、任务、基本政策以及总支、支部统战委员的任务。1987年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政协委员、部分无党派人士,就学校发展规划,办学方针,领导体制,召开党委会等重大问题举行了四次协商座谈。

1989年4月初到6月初,北京风波波及学校。根据当时形势任务的需要和党委的安排,先后六次召开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传达中央及上级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并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之间的联系,多次登门拜访谈心。学校民主党派人士能够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主动作学生的思想工作,劝阻学生。11月15日,召开民主党派支部委员以上干部会议,金学林同志通报了清查清理工作进展情况。12月1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协商座谈会制度的意见》。1989年,校党委和统战部共召开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座谈会,联席会和征求意见会14次,节日座谈会6次,就学校的教学、科研、后勤工作的改革方案、人事安排等充分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做到了协商在决策之前。在第九次党代会筹备过程,校党委将筹备工作每个步骤都及时向民党派和非党知名人士通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党代会前后,共召开情况通报、征求意见会5次。

1990年初,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89)14号文件和全国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举办了三期中层干部学习班,其间,统战部宣讲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性质、任务、方针和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并提出今后加强系(部)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9月16日,组织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侨联共90人到市台儿庄战役遗址参观,校党委邢凯、金学林、吴汉章等领导应邀参加了活动。

1991年5月6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学校统战工作几项制度的意见》。6月,对学校统战工作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回顾总结,进行了学校统战工作的自查。6月29日,接受了徐州市委统战工作检查组的检查,受到好评。同年,建立健全了学校统战工作从校党委到各系(部)教研室党支部队伍和工作网络。1991年,召开了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外人士座谈会、工作情况通报会、联席会10次,节日座谈会6次。

1992年4月,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侨联负责人等到淮安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并瞻仰了总理故居。6月,重新修订了《统战部工作岗位及职责范围》。另外还组织系(部)各总支统战委员重新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年就学校党政工作设想、校内体制改革方案、校办产业开发等问题召开的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联席会8次。

1993年4月10日,校党委召开各系(院)党总支书记和统战委员会议,吴汉章同志出席了会议。11月9日,邀请在校的各级党派负责人,共同学习座谈了《中共中央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和江泽民、李瑞环同志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同年12月28日至29日,省委统战部、省委高工委组成高校统战工作联合检查团对学校的统战工作作了全面的检查。吴汉章代表党委作了有关问题的汇报,检查组对学校统战工作予以肯定。全年就党政工作、校领导班子分工、“211工程”实施方案及关于加强快改革步伐的实施方案、反腐倡廉工作安排、教师队伍建设等召开各类通报会、座谈会、联席会8次。

1994年3月,召开全校统战工作会议,布置统战工作,并就加强与党外人士的联系,校系协同做好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年就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和分配家属住宅等问题召开了各种通报协商会7次。

1995年1月,组织侨台干部及部分台属学习讨论了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并着重组织民主党派干部学习了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李润五同志的先进事迹。全年召开通报会、协商会9次。1995年协商会与往年比较有明显的不同,专项议题多,内容更集中、具体。如郭育光校长变办学模式向党外人士做专题通报,会后各党派认真讨论,写出书面材料,形成了专项意见、建议。民主党派干部共列席中层干部会和煤炭部部长亲自召开的座谈会3次。

1996年,学校被作为重点调研单位,配合中央统战部下达的重点调研课题,协助省委、市委统战部对学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和知识分子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上报了《知识分子工作情况报告》。11月,对学校统战工作进行了自查。全年共召开各种通报会、征求意见会9次,并邀请党派负责人列席中层干部会议3次。

1997年6月,召开了全校统战工作会议。6月19日,下发《中国矿业大学基层统战工作任务》,党委将基层统战工作情况纳入党总支目标管理考核内容。1997年,选送了3名党外人士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省委高工委和徐州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党外人士培训班。全年就学校改革发展、学科建设及管理工作等召开的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工作联席会等共7次,邀请民主党派干部列席了3次中层干部座谈会。

1997年,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参加了全校中层干部学习十五大精神学习班,每个党派还就学习十五大精神安排了2-3次组织生活会和讨论。此后,学校举办党的重要会议学习研讨班,党外干部都一起参加培训。

1998年,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了两期党委举办的“中层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研讨班”,召开了纪念真理标准讨论和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座谈会。5月,成立了社会主义学院。6月召开了全校统战工作会议。9月11日徐淮盐连高校统战部长会议在学校召开。10月21日,经统战部建议,解决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负责人的电话费、工作量补贴问题。全年召开各种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共7次,邀请民主党派派干部列席了3次中层干部会。谢和平校长一上任就邀请党外人士座谈,听取大家对学校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受到广大党外人士的好评。统战部撰写的《开好通报协商会,促进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事迹材料,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1999年5月,通过校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民主党派干部统战理论学习班。5月5日邀请省委统战部李熙诚部长作了《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报告。全年召开通报会、征求意见会8次,统战部与各党派召开的工作联席会5次,邀请民主党派干部列席中层干部会12次。在徐州市统战工作会议上,学校以《重视吸取党外人士意见,提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题作了典型发言。

2000年,举办了民主党派干部理论学习班,邀请徐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徐德修作了《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报告。省教育工委向全省高校转发了学校《正确引导 落实政策 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的经验材料。全年就学校顶层设计、岗位津贴改革方案、“十五规划”等重要工作召开的通报会、征求意见会6次,统战部召开的各党派负责人联席会4次,邀请民主党派干部列席中层干部会5次。

2001年3月,举行了民主党派“三个代表”学习报告会,开展了揭批法轮功活动。5月,组织参加了徐州市举办的统战知识竞赛,取得第四名。制作了“九五”统战工作成就展板。12月14日,下发了《党委常委会关于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干部有关补贴问题纪要》。

2002年4月12日,召开了全校统战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罗承选对全校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了要求,在校的5位校领导、党委委员,党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等200人参加会议。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党委常委、党员校级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的意见》。这是学校自办学以来召开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统战工作会议。党的十六大召开后,组织党外人士学习讨论了十六大精神。

2003年4月11日和12日,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十六大精神学习研讨班。9月8日,开展了增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11月26日,下发《中国矿业大学院(系)统战工作基本规范》,从基本任务、组织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合作共事工作、联谊交友工作、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留学人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八个方面对统战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规范。

2004年2月,《统战信息》改版,专门开辟了两个专栏,一是《统战工作基本理论》,二是《基层统战工作》。3月,进一步落实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制度,编制了《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谈心记录本》、《院(系)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谈心记录本》、《党外代表人士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谈心记录本》。3月底,召开了各院(系)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统战委员会议。9月,组织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举办学习会、座谈会、参观学习等多次。同年底,调研上报了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学校统战工作水平》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关于贯彻中发(89)14号文件的情况汇报》等三个报告。

2005年3月,调研上报了《中国矿业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调研报告》、《中国矿业大学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中国矿业大学侨务联情况调查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归国留学人员情况调查表》等调查报告。4月,设计制作了《民主党派意见处理单》,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的联系制度。完善了《中国矿业大学统战部工作联络图》、《中国矿业大学统战工作网络图》。4月22日,邀请民革徐州市主委、市政协副主席赵彭城来学校为各党派作了《认真贯彻学习5号文件精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为主题的专题报告。5月21日,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近80人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全年选派4名党外人士参加省里举办的理论学习培训班;选派了5名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活动。

2006年1月6日,举办了学校各界迎新春联欢会,校党委副书记张爱淑到会讲话,各党派、团体都选送了联欢节目。6月21至23日,省委高工委主办、校党委统战部承办的全省第四期高校民主党派负责人研修班在校举行,来自全省高校的40多名基层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研修。9月28日,徐州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会协作片会议召开,在徐高校6所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12月1日至2日,由省政协科技为主办,校党委统战部、徐州市政协联合承办的“高校科技与苏北经济振兴”全省政协委员论坛在徐州市开元宾馆举行。

2007年1月5日下午,组织了学校各界迎新春联欢会,罗承选、张爱淑、曹德欣、王铁群参加了联欢会。4月,首次组织民主党派负责人组成教育考察代表团一行4人,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悉尼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考察。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召开,组织了各民主党派组织的负责人集体收看和座谈活动。12月21-22日,在连云港召开了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

2008年4月24日,社会主义学院领导机构和组成人员调整为:院长罗承选,副院长为邹放鸣、张爱淑、曹德欣,教务委员会主任为张爱淑、副主任为李来成。5月27日,举办了党外人士十七大精神学习研讨班并随后组织了赴苏南考察团进行社会考察。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开展了为灾区捐款活动。12月23日,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座谈会。另外还组织了赴西柏坡学习考察活动。

此外,学校还积极做好民族与宗教工作,1986年4月15日,推荐锡伯族教师胡更新参加了省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言。1986年9月,招进新疆班学生30人,学校专门扩建了回民食堂,学生入学后又专门组织了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解决问题。2002年“开斋节”,学校为60名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学生举行节日庆祝活动,自此,每年的“开斋节”学校都播出专款用于节日庆贺。2003年10月21日,省民族宗教事务局调研组来校调研民族宗教工作,对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04年9月30日,成立了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承选,副组长张爱淑、宋学锋、王建平。成员15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统战部。2005年1月,组织赴台湾参观考察团,加强海峡两岸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