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0日,为贯彻全国及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撰写了《关于贯彻全国和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我院统战工作意见》上报党委。
1988年4月2日,学校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有19名会员。4月30日,学校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加入成为市统战理论研究会集体会员。1988年研究小组召开了两次全体会议,一篇研究成果被市委统战部、徐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会推荐参加1988年8月吉林市“四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上交流。1990年,华东地区召开召开六市统战理论研会,学校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提供论文8篇,在会上交流4篇。
1991年,在校刊开辟了《统战工作系列讲座》专栏,分六期系统地宣传了党的统战理论和政策。同年,参加了市统战理论研究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为会议提供论文7篇,有4篇在大会上交流,学校统战理论研究小组被评为先进集体。
1992年,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成员刘传学的《统战工作效益简论》、丁允才《时代呼唤统战学的建立》分别被刊登在《江苏统战》。统战部撰写的《健全制度建立网络做好高校统战工作》被市委统战部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市转发并分别刊于《徐州统战》、《江苏统战》。
1993年12月4日,徐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会高校分会在学校举行。1995年3月3日,市委统战部、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对统战理论研究会会员进行了表彰。丁允才、魏福堂、丁三青受到表彰。
1994年,4篇统战理论研究论文分别参加了全国部分城市统战理论研讨会,江苏省部分高校、大型企业统战理论研讨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和徐州市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年会的交流,并有2篇刊登在《江苏统战》和《徐州统战》上,1篇收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论文集。
1994年,刘传学、丁允才、丁三青为主撰写的统战理论专著《统战学》正式出版,此书由中央统战部原理论研究室主任华毅研究员作序,《求是》杂志社副总编、党委书记牛欣芳编审为此书题词,全书共27万字,获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研究二等奖。5月,江苏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在校召开省部分高校、企业统战工作研讨会。
1995年,有4篇统战理论文章公开发表或参加统战理论研讨会的交流。
1996年发表和参加研讨会交流的统战理论文章3篇。
1998年12月1日,徐州市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98年会在学校召开,学校有5篇文章参加了交流。全年共有10篇理论文章分开发表或参加会议交流。
1999年3月,校党委统战部、学校统战理论研究会被徐州市委统战部和市统战理论研究会评为先进集体,相云霞、周金生被评为先进个人。
1999年,在全国部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研讨会等会议交流或省市级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近10篇。
2001年,撰写统战理论文章4篇。
2003年11月,丁三清、张爱淑、王莉等撰写的理论专著《统战学(新论)》由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4年,筹备并承办了全省高校统战部长研讨会以及徐连宿片高校统战部长会议;在徐州市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上做工作经验介绍;承担了徐州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二项,申报了校科技专项基金一项。张爱淑的《发挥组织工作优势,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在《挚友》第四期上发表。
2005年6月,统战部的研究课题《新世纪新阶段高校党外人才培养与管理模式研究》在校获准立项,另外由四个民主党派联合申报的《徐州高校资源对苏北社会经济发展作用机制与激励对策研究》课题也获准立项。
2006年2月,党委统战部内部刊物《统战信息》进行全面改版,开辟重要言论、工作快递、它山之石、美办报、人物风采、理论园地、历史钩沉等栏目。从2006年开始,《统战信息》每期刊登一位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先进事迹。
2006年3月28-4月1日,在淮阴市召开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年会,学校作为受到表彰的单位之一,在年会上介绍了学校的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的经验。
2008年3月,与市委统战部联合申报了中共中央统战部的理论研究和调研课题《高校宗教情况研究》,另外《高校宗教情况研究》作为江苏省代表研究成果上报中央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