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矿大委员会志

一、组织沿革

1952年8月,全国部分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民盟成员孙德兖由北京大学调到学校,由此开始了学校的民盟工作。
1956年,北京矿业学院成立民盟小组。
1965年直至"文革"结束前,学校的民盟小组工作停滞。
1981年1月,民盟小组工作逐渐恢复。至1981年8月,民盟小组成员有7人,组长孙德兖,成员邝秦堃、顾德麟、孙曜昉、李维浩、梅瑞、沈良玉。
1982年,民盟盟员大多数在北京研究生部,小组设在北京,中国矿业学院徐州校本部的盟员参加九三学社的活动。
1983年底,中国矿业学院民盟小组成员8人,徐州校本部有孙曜昉、钱万永、于汝绶、王厚熙;北京有顾德麟、邝秦堃、李维浩、梅瑞。小组负责人顾德麟。
1984年,民盟矿院支部(筹备)委员会成立。1985年1月12日,召开民盟支部成立大会。有民盟成员孙曜昉、钱万永、于汝绶、王厚熙、顾德麟、邝秦堃、李维浩、梅瑞、周家琪、王文岚、邱建国、赵祖望、曹汉、冯笑萱。大会选举钱万永为支部主委。
1986年,杨生荣、李天白、王章信、连荫海、李瑞琼、王里俊、王瑶璋、刘复生等8人加入民盟。
1988年8月23日,启用中国民主同盟中国矿业大学支部新印章。
1988年,蔡璋、江朝文、吴振业、陶碧梧、陈淑连、万选菊、朱梅丽、张卫华、刘迎加入民盟。
1989年,陈晓田、叶峰、王劲松、喻尊璞、冉隆振入盟。
1991年12月11日,矿大民盟支部成员达37名。
1988年10月19日,于汝绶当选徐州民盟市委盟市委第八届主委。于汝绶、钱万永当选民盟徐州市委常委。于汝绶在1988—1992年期间,还先后当选民盟江苏省委第六届常委、民盟中央第六届委员,徐州市第十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1992月2月29日至3月1日,民盟徐州市第九届委员会换届,邱建国、吴振业、钱万永当选民盟徐州市委委员。吴振业、钱万永当选常务委员。吴振业当选副主委。
1993年,孙建明、顾强加入民盟。1993年,李富斌由于受到校纪处分而退盟。
1995年,刘保龄、洪晓华、周国才加入民盟。1995年12月,民盟支部盟员有45人。
1996年,张景松、高存保、陈玉和入盟。1996年底,民盟成员有47名。
1998年3月12日,民盟矿大支部换届选举产生第四届支委会。支委会由7人组成:韩可琦任支部主委,袁迎曙任支部副主委,汪云甲任支部副主委兼组织工作,喻尊璞负责科技咨询和女盟员工作,王劲松负责退休盟员工作,刘保龄负责宣传工作,张景松负责生活。
1998年,刘红军、盛业华入盟。1999年,缪协兴、黄炜入盟。
2001年7月9日,民盟矿大支部在北京成立一个小组,由连荫海任组长,曹汉、邱建国任副组长。
2001年,史菊仙、左洪亮入盟。2002年7月11日,李新华入盟。
2002年10月11日,民盟支部换届选举产生了缪协兴为主委、汪云甲、谢守祥、葛志宏为副主委的新一届支部成员。10月18日民盟徐州市委批准成立民盟矿大一支部和民盟矿大二支部。一支部由谢守祥任主委,盛业华任支部组织委员,洪晓华任支部宣传委员,二支部葛志宏任支部主委,黄炜任支部组织委员,金凡任支部宣传委员。10月20日,民盟徐州市委批复,同意成立民盟中国矿业大学总支。民盟中国矿业大学总支第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缪协兴任总支主委,汪云甲、谢守祥、葛志宏任民盟矿业大学总支副主委,张景松任组织委员,史菊仙任宣传委员,周国才任生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总支下辖中国矿业大学民盟一支部、二支部、民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小组、民盟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时有民盟成员54人。
2006年10月14日下午,民盟中国矿业大学总支换届选举大会在外招三号楼举行。选举产生了以缪协兴教授为主委,谢守祥教授为常务副主委,史菊仙、夏军武为副主委,钟诚、陈权宝、李新华为委员的民盟矿大总支第二届委员会。时有民盟成员56人。

2012年1月7日,民盟矿大委员会成立。谢守祥任主委,夏军武任常务副主委,孙亚军、史菊仙、陈权宝任副主委,钟诚、龙帮云、徐金海、张东平任委员。

2016年6月16日,民盟矿大委员会换届。夏军武担任主委,应鹏展、李丕仕、杜茜、李贤担任副主委,龙帮云任秘书长。龙帮云、王慎、鲍宇、李向东任委员。

二、主要工作

(一)组织建设与活动

1952年,中国矿业学院民盟盟员比较少,但是仍以很高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热情积极参政议政,不定期地参与学院党委召开的民主党派座谈会,对统战工作和对学校发展的提出意见和建议。
1957年4月,中共北京矿业学院党组织开展"整风运动",北京矿业学院民盟小组积极参与整风运动。同年6月,全校开展整风反右运动开始,民盟小组成员有被错划为右派。至1958年8月,民盟小组有4名盟员,1名划为左派,1名划为中,2名划为中右。
1960年开始,开始纠正左的错误,民盟盟员踊跃参加,积极发挥作用。
1987年,民盟支部成员参加四次学校的政治协商座谈会,就有关学校发展规划、办学方针、领导体制等重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会。
1990年2月,组织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意见》及中央统战部领导的讲话。5月29日,组织学习讨论江泽民"五四"讲话,参加校统战部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
1991年6月11日,组织参加了民盟徐州市委举办的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五十周年大会,进行盟史教育。
1992年,组织学习邓小平南方讲话。
1993年11月10日召开座谈会学习讨论《邓小平文选》三卷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1995年,组织人员参加了民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党派干部学习班。
1997年,支部主委参加了学校中层干部学习十五大精神学习班。随后,安排3次组织生活会,结合学习十五大精神,进行了民盟组织及盟员如何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发挥作用的讨论。
1998年,组织人员参加了校党委举办的中层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研讨班。
1999年,组织人员参加校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统战理论学习班。
2001年,组织参加学校党委统战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报告会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班。
2002年,组织学习了《十六大精神传达提纲》。
2003年4月11日和12日,民盟支部谢守祥、葛志宏、周国才、张景松、史菊仙、韩可琦、钟诚参加党外代表人士《十六大精神》学习研讨班。
2003年9月8日,开展了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的"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
2004年11月,徐州市民盟组织成员来校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2004年9月22日,召开中秋茶话会。
2005年9月17日,举行中秋茶话会。茶话会由民盟矿大总支副主委汪云甲教授主持。总支主委缪协兴带领全体盟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2005年8月19日至24日,缪协兴参加了民盟江苏省委举办的盟务工作骨干培训班。
2006年5月29日,吴振业参加徐州市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精神学习班。
2006年7月31日,吴振业、韩可琦、史菊仙参加了市委举办的徐州民盟基层干部培训班。
2006年3月29日,民盟矿大总支全体成员和民盟徐州市委老龄委部分成员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矿大总支主委缪协兴所作的全国人大第十届四次会议精神传达。
2006年10月29日,民盟徐州市委举行中国民主同盟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民盟矿大总支表演队排演了《红梅赞》参加庆典活动。
2006年11月4日,赴丰县王沟镇孙油坊村开展扶贫暨助学活动。盟员捐款20000万元,为遭受灾害的十四家农户发放了慰问金,并与四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进行对口帮扶。丰县县委副书记、省委驻丰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徐莹在会上对民盟矿大总支的义举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据不完全统计,民盟总支共收缴特殊盟费5000多元。
2008年5月27日,民盟矿大总支主委、副主委参加了校党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党外代表人士"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研讨班"。
2008年11月17日,民盟中国矿业大学总支作为基层组织代表,在民盟江苏省委组织的"全省高等院校基层民盟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做了《激发热情  增强活力 提高凝聚力》的主题发言。
2008年12月24日,召开了2008年年度工作总结会。缪协兴传达了民盟中央第十届第二次全委会精神。谢守祥介绍了"民盟江苏省委基层组织工作会议"情况,并总结了2008年总支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

(二)成员参政议政

1957年,民盟盟员应邀参与活动学院党组织整风活动。
1982年,民盟小组应邀参加学校的6次协商会、座谈学习会和"双月谈"活动。
1983年,孙曜肪(女)、钱万永当选为徐州市第八届政协委员。
1983年12月24日至25日,民盟小组成员参加了徐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各项统战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
1986年11月7日,邱建国为民盟徐州市妇女委员会委员。曹汉是民盟市委"三胞"联络委员会副主任。11月18日,钱万永当选为民盟徐州市委员会副秘书长。
1987年,钱万永、邱建国当选徐州市政协委员。
1988年7月,民盟矿大支部抽调主要骨干进行"1990~2010年徐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型"的建模课题研究。课题成果受到了中央统战部、民盟中央以及省、市委统战部的称赞。1991年1月15日,该课题获第三次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这是当时学校搬迁徐州后获得的哲社类成果的最高奖项。
1990年,政协委员邱建国、钱万永、刘治平视察学校教学、科研、后勤工作,撰写调查报告和意见建议,上报徐州市政协和盟市委。
1990年3月16日,政协徐州市第九届第三次会议,钱万永、刘治平与会发言,对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在人代会中的作用、搞好徐州的科技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以及矿大南门菜场整治、11路汽车站秩序等建言献策。3月29日,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刘治平委员就教育体制改革和改进市政协委员视察办法等问题作专题发言。
1992年3月2日,民盟市委第九届委员会改选,吴振业任民盟市委副主委,吴振业、钱万永任常委。
1993年3月11日,吴振业、韩可琦、钱万永、喻尊璞参加政协徐州市十届一次会议,吴振业当选为常务委员,韩可琦在大会上发言。
1994年3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韩可琦被增补为市政协常务委员。吴振业委员"设立'英雄市民'荣誉称号的建议案"被采编在大会简报上,韩可琦、吴振业、钱万永的发言也分别被大会简报摘登。
1996年9月24日,民盟市委第十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吴振业、韩可琦、张景松被选为委员会委员。吴振业当选盟市委副主委,韩可琦当选盟市委常委。
1998年6月23日,民盟支部副主委汪云甲对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1998年1月13日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提交提案10项,吴振业、韩可琦当选为常委。
1998年,喻尊璞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1999年,民盟支部申请市科委课题项目,进行了"徐州市十五期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途径和方法"研究。
2002年12月30日,在江苏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缪协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3年9月5日,缪协兴出任副校长。
2003年12月30日,缪协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出席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2004年2月22日至26日,汪云甲参加政协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其提案被大会简报全文登载。
2004年4月9日,汪云甲赴宁参加了省政协组织召开的"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论坛"。
2004年,缪协兴、汪云甲参加了主题为"如何发挥党外干部作用,增强统战工作活力"的调研会议。
2004年12月16日,韩可琦参加由徐州市委主办的"创建和谐徐州"的论坛,做了题目为《实施我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2005年1月18日至22日,政协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汪云甲做了"采取系统综合措施,促进苏北区域发展"的专题发言。1月20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在汪云甲发言材料上面做了批示"请王湛阅,徐州的高校资源如何利用可重点研究一下"。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卫视等做了报道。
2005年5月8日,省委、省政府在徐州召开沿东陇海线开发工作会议,汪云甲应邀撰写了题为《启动内力借助外力--关于加快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文章,该文被徐州日报、江苏新闻网、中国徐州网刊载、摘发。
2005年11月29日,市政协行十二届十九次常委会议,韩可琦、吴振业出席,韩可琦作了题为《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言。
2006年2月28日,徐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吴振业、韩可琦、谢守祥等提出《建议规划建设塔园》、《关于把我市建成"节约型城市"的建议》、《制定确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需人才政策的建议》、《专题研究立项:徐州市煤炭产业转型及可持续发展研究》、《建议增开徐州至南京,徐州至合肥的城际列车及徐州的始发列车》、《加快徐州市企业技术创新的对策建议》等提案。
2006年3月23日,汪云甲教授入选《江苏省政协委员风采录》。
2006年12月1日至2日,由省政协科技委主办,徐州市政协与学校联合承办的"高校科技与苏北经济振兴"全省政协委员月坛在徐州举行。缪协兴出席会议,汪云甲提交了《关于徐州高校资源与苏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例》的书面交流材料。
2006年12月20日至21日,民盟矿大总支部应邀参加校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2006年12月21日至24日,政协徐州市十二届四次会议,谢守祥作了题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大会发言。
2007年3月16日,缪协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其中《经济参考报》报道了"缪协兴代表建议:加快煤炭行业税费合一";《中国矿业报》报道了"解决我国采煤业的资源与环境问题刻不容缓"、"尽快完善煤炭税费体系停止征收铁路建设基金";《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了"十年多缴千亿税费煤炭协会呼吁减压煤企";《科技日报》报道了"代表委员热议电子纸信息新技术"。
2007年12月2日,缪协兴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08年 1月29日,缪协兴教授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08年12月,夏军武参加江苏省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
2008年12月27日,于汝授教授作为受邀专家接受徐州日报特访,对徐州市应对金融危机提出意见建议。

(三)服务学校发展

1987年,民盟成员邝寿堃将自己多年积蓄的五万元人民币捐献给学校作为奖学金。
1989年,学潮波及学校,民盟支部先后参加6次学校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盟员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主动作学生的思想工作。
1990年6月19日,于汝绶、曹汉参加校党委座谈会,就学校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委今后主要工作出谋划策。
1992年10月12日,吴振业、于汝绶参加党委征求意见会,为学校深化改革献计策。
1993年9月4日,吴振业、钱万永参加校处级干部会议,座谈中纪委二中全会精神,为争取"211工程"学校出谋划策。
1993年10月6日,于汝绶参加校党委国庆、中秋座谈会,为学校"211工程"建设献策。
1994年10月24日,民盟支部参加校党委组织部就如何根据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举行的座谈会,对学校的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1995年,民盟支部9次参加校党委、校行政和统战部召开通报会、协商会,撰写专门材料,出谋划策。
2006年3月18日,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周国才当选教代会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委员。
2007年,学校纪委、监察处聘请史菊仙为矿大"特邀监察员"。
2008年3月11日,统战部召开党派联席会议,征求各民主党派对《中国矿业大学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的意见和建议。民盟总支主委、副主委参加了会议,提出了见解。

三、表彰与奖励

1984年,民盟江苏省委委员,学校民盟成员周家琪被中国矿业学院侨联分会评为1983年各项工作做出成绩者。
1996年10月29日,民盟市委对1996年度先进盟支部和优秀盟员进行表彰。获先进盟支部称号,于汝授,喻尊璞、汪云甲、钱万永获先进盟员称号。
1999年12月21日,被民盟徐州市委授予先进集体称号,高存宝、钱万永、张景松,葛志宏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2004年,获2003年江苏省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2006年10月29日,徐州民盟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对获得省、市表彰的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学校民盟总支获省、市两级嘉奖,韩可琦荣获省先进盟员称号,于汝授、韩可琦、陈淑莲、顾强、黄炜、史菊仙等六位盟员荣获市先进盟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