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我的同心故事”征文一等奖作品展示:我爱民盟 科教报国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10

我爱“民盟”,科教报国

陈淑莲

农村孩子,求学之路

我出身湖南农村,小学毕业后考入“长沙周南女中”,六年中学享受全额人民助学金。1957年全国统考进入北京矿业学院。由于家庭贫困,是中学领导向长沙市有关部门申请了长沙到北京的路费,我才到了北京。到矿院后,又申请人民助学金,并发给过冬的棉衣服,使我顺利完成大学学习。在五年大学期间被评为十好团员,担任团支部书记。1959年荣幸的被班上推选为参加国庆 10周年首都民兵师,代表首都民兵在天安门前迈着雄壮的步伐,接受毛主席和中央首长的检阅。

服从组织分配,从事工厂产品研发工作

1962 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机部唐山冶金矿山机械厂。工作中承担了大型减速器、露天采矿液压挖掘机650型钢轧机和 300型带钢轧机等多种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厂领导关心培养我,几乎每年都派我到现场进行调研,以利进行设计改进。多次派我参加多种业务学习培训班,提高理论水平,充实自已,以便更好的完成设计任务。

1976728日深夜 342分,在 50多万人口城市—唐山发生八级大地震。顷刻地动山摇,一场空前大灾难降临。房屋倒塌、百姓伤亡、道路破坏、断水、断电、断粮。我全家老小三代五口人,在睡梦中惊醒,破门逃出楼房,外面一片漆黑,围坐在空旷马路边,无言无语,不知命运如何?天亮之后,才知道是地震原因。震后第五天,工厂领导接受上级指令,赶紧制造“打井机”,首先解决灾民饮水问题。但是,我厂并无打井设备图纸,怎么办?厂领导找我,要我出差北京,调查落实打井机图纸并且深切嘱咐:“小陈,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获得施工设计图纸,厂里作好了生产准备,就等图纸一到,立即开工生产。”在这紧要关头,我焦急万分,这是上级抗震救灾命令,又是厂领导对我期盼。为此,我下定决心,工作为重,不顾家庭受灾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接受任务。按厂领导安排,找个司机,开着一辆厂里被地震砸坏、无顶蓬的吉普车,含泪告别亲人出差北京。五天中,在北京相关单位协调支援下,拿到了“打井机”全套图纸,胜利回厂。回厂后,厂领导和很多职工,包括有些同志强忍地震中亲人离去的悲痛, 自愿的加入生产行列,日夜加班,提前完成打井机的生产任务,送到各个指定救灾地点。这种忘我的为国分忧、无私无畏、迎难而上的精神,深深打动我。几十年过去了,这些生动的画面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我脑海里,是我取之不尽的抗震救灾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作为工厂技术人员应尽职责,为此感到自豪。

1978年改革开放后,学校按中央指示搬出四川三汇坝,到江苏徐州办学。可是,师资力量十分缺乏,煤炭部发文决定,要求“教师归队”,从北京调出的教师回校执教。丈夫黄日恒是 1970年因夫妻两地分居而离开学校。于是,学校三次派人到工厂商调我们全家回学校工作。由于我和黄日恒在工厂都是重要技术骨干和领导接班人,厂领导不同意我们调离。后来,煤炭部发文与唐山市委协商下令从工厂调出,工厂服从才放行。

19808月离厂时,厂里召开欢送会上,党委书记,部队转业老干部站在门口突然抓住我的手,小声的说道:“小陈,我们在一起渡过了最困难的两个时(文革和地震),现在日子已经慢慢好转,你又要走了…。”当时我默默无语两眼泪,说不出话,呆呆地望着他。从此,离开了我熟悉的领导、同事和环境,离开了我 19年艰苦奋斗的第二故乡,来到陌生而又亲切的母校。

在工厂的 19年中,学会真诚待人、与人合作;学会和提高对实际问题的认识能力和多种解决的办法;充实了理论结合实际的知识,为来学校科研和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自愿参加民盟,勤奋完成盟内科研任务

1988年夏天,当我看到民盟中央费孝通主席等一行人冒着酷暑,到西北多地农村进行考察、调研,提出农村经济发展建议,此消息深深打动了我,因而萌生参加民盟的愿望。后经申请批准,正式成为民盟盟员。几天后,盟市委主任委员我校于汝绶教授,要求我参加民盟主持的“徐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型”的科研项目。他说:“发展徐州地方经济,也是矿大每个盟员的责任呵!”我说:“于老,我太忙了,手头科研就有四项,还讲两门课,其中有一门是学校从未开过的机械设计方法学”。于教授接着说大家都很忙,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干。这就叫能者多劳吧!我笑笑没有拒绝。他还急切的告诉我,这个“模型组”去年成立,各个工作组都组织了几次活动,“唯有机械组,组长为数学教研组教师和提升运输机械教研室教师没有开展过活动,你就去机械组,马上行动起来”。我只好遵命,默认,我到组后,首先写调查提纲,拟定工作路线,先到市统计局后到各工厂进行走访、调研摸清全市机械制造行业的基本情况。先后走访了起重机械厂、桥梁厂、回转支承厂、徐矿一机厂、建材机械厂、建筑机械厂等,详细询问了工厂规模,职工人数,技术人员构成、机械产品类型和数量、销售,赢利及新产品开发等。后经小组讨论,再调查,再讨论反复几次,最后按照要求写出研究报告,交给于教授审阅。看后他拍拍我,大声说:“通过”。我如释重负,终于完成了民盟给我的第一个任务,当时科研经费少,工作中大家都不讲报酬,出外调研,除了能申请车费外,其它都自己掏腰包,毫无怨言,一心扑在工作上。

经过一年的努力,迎来鉴定会召开,江苏省、徐州市有关负责同志、矿大彭世济校长等都参加。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民盟中央费孝通主席、冯之浚和高天副主席三位著名学者教授亲临会场,并对模型给予高度评价,会后和我们合影留念。模型组成员都非常兴奋,相互祝贺,祝贺盟市委领导大家,用智慧、知识、实干使民盟发展壮大。

会后,于教授根据费老提议:把模型研究扩大到其它城市,因此成立了“徐州软科学研究所”,准备承接特别是徐州邻近城市发展的项目。成立后马上又交给我一项任务,承接徐州轧钢厂“冷轧带钢”初步可行性研究项目。经过较短时间的工作,我写出了研究报告并画出车间的平面布置图。项目投产后,徐州轧钢厂写出了评审意见,结论是:本厂使用满意。

一生倾心工作、终身报效国家

参加民盟 32年来( 19882020) ,我受到矿大民盟组织特别是于汝绶教授和夏军武教授为主任委员的民盟组织的关怀和帮助,每年都来家看望慰问。特别是 2020年老年节举办盟内乒兵球赛,使老年盟员忘掉年龄、挥拍上阵和年青盟员们一比高低,大家欢聚一堂,增加了团结,增进了友谊,深受鼓舞、心存感激。在夏军武主任委员为首的盟组织带领下,青年盟员们为徐州经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上级领导多次表扬和奖励,新老盟员都将自己智慧和才华贡献给学校和社会。 

参政议政,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而尽力是民盟的宗旨和“魂”,而实干奋斗”是矿大民盟的精髓和传统。让我们老少盟员齐努力,使矿大民盟在校党委和上级盟组织领导下更加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