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背后的故事——记第二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致公党党员高千惠

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15

“她讲课很耐心,从来不嫌我们的问题麻烦,耐心讲解直到我们懂了为止。”学生口中的她,授课态度认真严谨,方式也幽默有趣,“她讲课十分有趣,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她就是第二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高千惠。

不悔于所选,热衷于所责,她将德与责常放心中,将自己的青春倾于教育事业,将积极进取铭记于心。

辛勤备赛,谦虚为人

2018年6月1日至3日,第二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中国矿业大学高千惠荣获大赛文科组唯一特等奖,同时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此次比赛从五月开始选拔,教学竞赛需要准备20个教学节段及对应的教学设计,比赛当天从20个节段中抽选一个。对于比赛和结果,高千惠感恩地说:“我的教学年限短、经验不足,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断完善,学校及学院领导给了我很多支持,尤其感谢温晓慧、钱永坤、郑爱华等众多学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帮助和指导。”

高千惠总是虚心向前辈们请教有关教学方法的相关问题,在发现问题中不断改进与学习,也为这次比赛的准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由于在比赛的准备阶段还要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高千惠感觉到时间非常紧迫。尽管如此,她仍旧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前辈们的辛勤指导,在2018年8月30日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比赛中,高千惠和学校其他老师一同展现出了挑战精神、奉献精神以及团结协作精神。她谈道,通过选拔赛和省赛,自己不仅学到了教学竞赛的实战经验,更是收获了优秀的教学方法。通过名师的指导和同行的交流,她增加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也进一步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提高。

高千惠说:“竞赛中的教学方法很有用。例如在进行案例选择时,要尽量和同学们的兴趣点相结合。” 

怀揣着一颗热诚的心,高千惠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收获了成长。与此同时,她依旧没有停下求索的步伐。赤心在怀为教育,虚心改进愿生优。

教学育人,以德为先

热爱一份事业,便会倾付自己的绚烂年华。在高千惠心中,作为一个老师,最重要的是品德修身和专业知识的不断探索。

教书育人德为先,高千惠老师常常会在第一堂课上强调诚实、诚信的品行,并在实际中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传,在教学过程中,当自己出现错误时,她也会主动向同学们坦白并更正。

高千惠主讲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在课堂之上常常选择从学生角度来教学。她经常会提出一些课本上没有答案的问题让大家思考,这些问题大多贴近生活,在引起学生的探讨兴趣的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运用,慢慢地让大家适应了独立思考后再参与讨论的学习方式。此外她还擅于启发学生思维,走出课本而践行,与同学们共同提高。

交谈中,高千惠提到人文社会科学具有发散性、多元性的特征。因而,在平时布置作业思考题时,她主张同学们主动思考,而不是一味追求完美或“标准”答案。为了打开学生发散的思维,高千惠经常鼓励学生上课踊跃发言,大胆讨论,寻找问题的根源。上课积极回答的学生总是会让老师印象深刻,高千惠老师回忆道:“上课的时候有位营销系的同学常常坐在第一排刨根问底,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有些时候甚至会让我措手不及,还需要仔细分析之后才能让他更明白更清楚这个问题的本质。但是我很欣赏这样的学生,因为他的认真在告诉我,他在努力和思考。”

同时,高千惠还担任管理学院国贸2015-2班的班主任。在同学的眼中,她关心学生、尽职尽责。班长刘星宇说:“高老师曾经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在日本九州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当她知道同学们有出国留学的想法,就会在筛选学校上给予帮助。另外,当她了解到班里部分学生家庭状况相当困难时,就想办法为他们提供助学金或者其他资助项目,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因为高千惠的帮助,受到资助的同学现都找到了工作或者在学业上得到了深造的机会。

古人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份对于教师事业的追求,促使着高千惠老师在追求自我中前行。高千惠老师说,从选择成为一名老师站上三尺讲台开始,自己的人生便因教育变得更有意义。

曼曼生活,责任盈怀

歌德曾言: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

在高千惠的生活和工作中,责任意识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她说:“我希望能用这种责任心,努力培养出有个性有思想的学生,无论教学还是科研都需要这种品质。”在她看来,给课堂带来生机、给学习带来无限乐趣、让学生在乐趣中获得知识,是她追求的教学方式和目标。“我个人觉得,学生带着一种对知识的渴求,带着寻找知识的快乐投入到实际学习中,能更好锻炼思维,发现新的领域。”

此外在科研的道路上,她的专注与细致,以及对于学术刻苦的钻研,无不彰显着对于责任的态度。“高老师看完我们的项目策划后,总是会逐字逐句地给我们纠正错误,并给我们提出指导性的建议。”一位由高千惠指导创新项目的学生说道,“当我们遇到瓶颈时,高老师总激发我们新的思路,引导我们思考。”高千惠用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感染着学生。以身作则的她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特等奖的背后是对教学的执着,是对自我的不断追寻。高千惠于时光深处不断追寻自我,无处不是鸟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