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大王”的人生轨迹——记无党派代表人士周世宁院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382

1999年12月27日,新一轮增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喷薄欲出的新千年、新世纪曙光中产生了。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政协委员周世宁教授以其在防治煤矿瓦斯突出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而光荣当选,获得了这项我国工程技术领域科技人员的最高荣誉称号。


   喜讯传出,我们随即采访了这位获得特殊“新年礼物”的教授,追寻“瓦斯大王”的人生轨迹。


   1934年,周世宁出生于风景秀丽的江北古城——扬州。1950年9月,他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父母,离开了家乡,来到位于天津的中国矿业学院采矿系学习,那时他只有16岁。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1953年,他提前毕业并留校在通风安全教研室任教,从此他走上了为煤矿安全事业奋斗的道路。   解放初期,我国煤矿生产的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矿井的供风量普遍不足,让人谈虎色变的瓦斯爆炸事件频繁发生,并成为了煤矿灾害的头号杀手。人们对矿井中瓦斯的产生、赋存和流动规律了解很少,处于说不清、道不明的状态,甚至有的工程师给学生作报告时说“我们采矿采的是无烟煤,所以瓦斯小。”可是第二年这个矿的瓦斯涌出量就急剧增加,并且发生了事故。在这种情况下,周世宁决心投身到矿井瓦斯防治的工作中来。


   为了获得对煤矿瓦斯流动规律的认识,他把户口从北京迁到了中国最大的瓦斯矿区——抚顺,在矿上一住就是半年。白天他随着通风区的工人下井检测各个巷道采区、生产工作面的瓦斯涌出情况,测定煤层的瓦斯压力,钻孔的瓦斯流量等数据。晚上他躺在工人宿舍的大炕上,学习地下水、石油和天然气在地层中流动的理论,对比煤层瓦斯流动的现象。周世宁在抚顺、北票、阳泉和焦作等矿区的长期实践,为他以后在实验室的研究和模拟实验提供了研究的课题和思路,也为他创建瓦斯学科奠定了基础。


   有一次,一位工人拉着周世宁的手说:“周老师,你的理论很好,但我们总感到用不上,你能不能直接告诉我们,巷道前方有没有危险,瓦斯会不会涌出?打钻抽瓦斯有没有效果,要打多少钻孔,抽多少时间才行?”工人的一番话使周世宁真正明白了理论研究的意义。“是的,如果理论研究不能解决现实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能和生产实际有机结合,不能将矿井事故降低到最小程度,理论研究再好也只能是一堆空谈。”于是,他  决定运用瓦斯流动理论体系来研究瓦斯参数的测量,走一条更为艰苦但却坚实的探索之路。        瓦斯压力和透气系数是煤层瓦斯流动最重要的参数,特别是瓦斯压力,它是瓦斯流动和煤与瓦斯突出喷出的动力,所以煤矿安全规程上明确规定,要按照瓦斯压力大小来选择预防措施。可是由于在强大的地应力作用下,测压钻孔周边产生微裂隙,漏气是难以避免的,所以现场在测瓦斯压力时往往测不准。周世宁想,“既然在测压钻孔中,漏气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能不能用一种压力粘液来密封钻孔,让粘液的压力在测定过程中始终高于瓦斯压力。这样就可以保持瓦斯不泄漏,也就保证了瓦斯测定的准确性。”1975年,根据这一设想,周世宁发明了《胶圈——压力粘液封孔测定煤层瓦斯压力技术和装置》,1983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三等奖;他研制成功的“胶圈——压力粘液瓦斯压力测定仪”在全国定点生产,并被广泛应用。这项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该测压仪在英国展出时受到了世界著名的卡拉公司的高度赞誉。


   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降伏瓦斯这个荼毒生灵的“恶魔”,周世宁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并创造了许多令国内外专家赞誉不已的世界第一。他在世界上第一个建立了模拟煤层瓦斯流动实验室,并在世界上首次推出了煤层瓦斯流动方程。他运用煤层瓦斯流动理论体系独创了煤层透气系数和含量系数的现场及实验室测算方法,解决了国内外一直没能解决的煤层透气性测试不准的问题。〈〈煤层透气系数的测定和计算方法〉〉被煤炭部定为煤炭系统暂行标准方法,1983年获得了煤炭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他首次建立了煤层瓦斯流动的扩散——渗透数学模型。他与何学秋教授首次在国内外开展了含瓦斯煤流变机理的研究,提出了“流变假说”理论,为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途径,〈〈煤层瓦斯流动规律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他创造了“用固体封压力液体,压力液体封瓦斯的主动式密封”系统,结束了全世界因测压钻孔漏气、测压不准的历史。他与林柏泉教授发明的三相泡沫密封技术,在世界上首次解决了在煤层大裂隙带中封孔测压的难题。〈〈煤层瓦斯流动理论及其应用〉〉一书被世界瓦斯研究专家誉为“公认的经典”。他与别人合作的近40万字的论著〈〈煤和瓦斯突出的防治〉〉出版后,在美国和日本受到高度评价,被视为同行案头必备的工具书。由于周世宁教授在矿井瓦斯防治工程中的杰出贡献,1983年煤炭工业部授予他“优秀专业技术干部”称号,1986年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

  几十年的科研征程,几十年的人生奋斗,炼就了周世宁平淡如水的心态。这种心态是他数十年的人生追求,是一种高尚的境界。他非常看重事业,对生活淡泊平和。他平时喜欢吃稀饭、咸菜,信奉“简单是最好的”。周世宁在业余时间喜欢收藏奇石,下象棋,读金庸的武侠小说,唱卡拉OK,他说:“这些可以调济生活。”


   周世宁的人生信条是:“科学的思维方法,勇于实践,坚定的信念,不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都要相信自己”。和常人相比,周世宁身上多了一股科学家的“傻劲”与“拼搏精神”。然而,他并不是一个不问现实,“关”在书斋里读“死书”的学者。周世宁热爱社会工作,作为无党派人士,他积极参政议政,为江苏省和徐州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世纪之初,千年之始,他有许多设想和心意,其中最大的愿望是把自己多年的心得“创新思维方法”在社会上能得到宣传、推广,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设计的科技含量。


   “千军一怒动干戈,万马飞鬃渡玉河。任尔雄关复险寨,踏破金波奏凯歌。”这就是周世宁教授人生的真实写照。

作者:admin 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