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刊:连宋大陆行 “台独”之路走向衰败的开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5-18浏览次数:1243

亚洲周刊讯:连宋出访确定了以一中、反“独”、良性互动、双赢为主轴的新观念和新策略。最新民调也显示,陈水扁的支持度被连战追上,并反超八个百分点。蓝绿翻盘,象征陈水扁时代谢幕的一刻将至。

  近几个星期,台湾政治已爆发一种只能用“集体歇斯底里症候群”才足以描述的景象。它集谵妄、愤恨、狂乱、权谋、脱序于一体�表现在不择言辞、毫无礼教的相互对骂上。这种景象的出现,当然是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后所引发的后续反应。

  连宋出访,等于已确定了一种以一中、反“独”、良性互动、双赢为主轴的新观念和新策略,用台湾的术语来说,这乃是针对“台独”论述,已有了一种新的“双论述”。由于“台独”论述以恶意、挑衅、对立、撕裂为它的价值核心,相比起来,以善意、和解、现状、和平为价值的“双论述”,自然有更高的道德制高点。这也是台湾55%以上民众支持,仅27%强硬独派反对的原因。

  由于“双论述”已威胁到依靠“台独”论述而起家的绿色政治势力,因而才有连战启程时,由急“独”派所发动的机场政治械斗,以及意图在高速公路上阻挡连战车队的行动,而除了这些行动外,最近这段期间,包括已变成“急独教父”的李登辉也重炮轰击陈水扁,而民进党内部抨击陈水扁软弱投机的声浪也在增高。

  从连战出发起,处境最尴尬,甚至已尴尬到“失位”程度的,就是陈水扁了。由于连战出访得到大多数民意的肯定,因此他不敢也不能过于恶言相向,只能玩“联连拉宋”的权谋游戏,而宋楚瑜也乐得藉扁“特使”的身份突出自己的重要,只是北京对这种台湾式的权谋没有兴趣,因而宋到了大陆后就再也没法“搭桥”,只是高呼反“独”。这意谓着陈水扁拉一派、打一派的手法已完全破功。这更让“独”派对陈水扁的不满扩大,李登辉批扁的火力也更为增强。

  综合这段时间陈水扁的谈话,人们可以看出他仍深陷在“台独”论述的框框里,当然在他的谈话里就不可能对两岸未来勾勒出任何愿景,只剩一些呓语。例如,他宣称反分裂法是在分化泛绿,又宣称要准备“扁胡会”,他一定会“保台湾”。至于对现在和未来,仍没有一个思考的理路,他只好用大量时间与精力来揭疮疤、扣帽子和捅内幕。

  陈水扁除了炮口对外,更炮口对内。李登辉自称“台湾之父”,陈水扁自称“台湾之子”,两人一向“情同父子”,而今为了两岸政策问题,李登辉骂陈水扁“卖台”在先,陈水扁则回骂李登辉“骗选票”在后,甚至还一古脑儿把长期以来他对李登辉的不满大举发泄,这种无情无义的批斗,泛绿又怎能接受�至于他抨击苏贞昌把民进党民调下滑的资料公布,这就更离谱了。

  面对众叛亲离,扁李已势同水火,泛绿的民进党和“台联党”已不可能结盟,“独”派的分裂已成了必然。在政治上,内斗乃是衰败的结果,当一种政治势力再也没有成长的空间,也会加速内斗的尖锐化。

  因此我们可以断言,连宋的出访,“双论述”的形成,已到了“台独”论述和“台独”势力走到了尽头的关键时候。陈水扁的歇斯底里开骂,国民党行情看涨,陈水扁声望下跌,泛绿的分裂,这都是“台独”之路衰败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