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料将成明年人大会最热议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2-27浏览次数:1497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一百六十三名委员,今天以全票通过议案,决定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提请明年三月五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当吴邦国委员长宣布这一投票结果时,宽敞豁亮的人民大会堂常委会会议厅响起了热烈掌声,这掌声是民意的反映,是全体中国人对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渴望。

  十多天前,中国官方宣布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工作,这一消息立刻成为各大新闻网站的最热门新闻。内地影响很大的新浪网,为此设立了反分裂签名,发表评论的网民已过万,除了对启动立法的一片叫好声外,还有对法律案的感言,对两岸形势的分析,以及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挞伐。在官方新华社的网站,也有三万多人阅读相关新闻,五百多人发表感言。

  在台湾岛内,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也受到强烈关注,不少民众表示,不希望因为“台独”而在两岸间引发战火。有民众投书媒体直言:两千多万生活在台湾的同胞,有权拒绝成为“台独”的人质。岛内知名媒体人南方朔撰文说,《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起草,可能是“台独”的末日,但绝不是台湾的末日。

  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对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格外关心,他们或发表声明或举行座谈,对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美国《侨报》说,当“台独”分裂活动变本加厉时,北京开始动用法律手段,以便使反分裂的行动拥有恰当的法律依据。而这也正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多年来所乐见的。

  近几年来,内地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要求以法律手段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实现祖国统一的呼声越来越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不少对台立法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而今,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全票通过、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强烈关注,都是这部法律的强大民意基础,也是启动立法适时和必要性的有力注脚。

  吴邦国委员长今天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和平统一即使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争取而绝不会放弃。

  言之恳切,语之诚挚,令所有的中国人动容。然而,“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当局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图谋通过所谓“宪政改造”等方式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吴邦国说,“必须明确,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都有权采取必要的方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由于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关系到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重要法律,因此,将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可以预计,这将是明年全国人大会的最热门议程,在经过热烈讨论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受到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衷心支持,因为这是民意所在,是民心所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