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滴石穿的毅力追求人生的梦想 -----记九三矿大委员会主委郭楚文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576

泰山之霤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 题记:


郭楚文,男, 1963 年 11 月出生于广东省。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为我校九三学社支社副主委,徐州市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中国水射流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1993 年 7 月在中国矿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8 年 10 月至 1999 年 10 月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作访问学者进修; 2000 年至 2003 年在中国矿业大学机械工程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矿业大学流体力学博士点带头人。

1980 年,郭楚文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和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全国著名高等学府复旦大学,从民风纯朴的广东小山村迈入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他对一切都充满着新奇,但是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追求和理想,没有忘记作为八十年代大学生的本分,一定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将来用自己知识和汗水去建设伟大的祖国。 1984 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复旦大学毕业来到了当时的中国矿业学院。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默默地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我校流体力学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从事任何工作,必须全心全意,必须持之以恒,必须有水滴石穿的精神。由于我校当时的水射流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家的水射流专家技术交流密切。在此过程中,郭楚文发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如果没有一定的外语水平,根本无法与国际学术界进行交流,做学问也难以直接看到国际前沿的学术资料,外语的学习成为他的一个奋斗目标。

人们常说:机遇就是把握住机会的能力。 1985 年 3 月份,学校决定要选拔一批青年教师公派出国留学, 7 月份举行选拔考试。当还在外地出差的郭楚文听到这个消息,立即从外地赶回学校报名。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外语的底子都比较薄,郭楚文开始拼命学习外语甚至于做梦都是在背外语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楚文一鸣惊人顺利通过了选拔考试,被学校选派到当时的煤炭干部管理学院进行出国外语培训。经过 1986 年一年的集训学习,他又以优秀成绩通过 EPT 考试。然而好事多磨,由于工作年限时间短的条件限制,郭楚文没有走出国门,但追求者的步伐没有停止,从北京回到学校后, 1987 年考上 程大中 教授的硕士,经过三年的勤奋学习 1990 年硕士毕业。紧接着,又考上建筑学院 余力 教授的博士,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 1993 年博士毕业。经过 6 年的奋斗,郭楚文一口气将硕士、博士学位全部读完。

梦想依旧,那就是出国深造的梦想。经过二年的努力,郭楚文 1995 年顺利通过 EPT 考试,国家教委审批通过到美国去深造。然而又是好事多磨,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分配郭楚文到日本去学习, 1997 年学校派他到大连外国语学院学习日文,由于有了英语的底子,经过一年的日文学习,他的日文水平已经达到了日文专业大学三年级的水平, 1998 年到日本做访问学者一年, 1999 年以赤子报国之心回到学校工作。

回到祖国后,他又开始实现自己的另外一个人生的梦想,要教育培养出我们自己的学生和人才,为民族的振兴作贡献。

治学严谨是郭楚文的一贯作风;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是郭楚文讲课的特点。凡是听过他讲课的同学,都觉得 郭 老师讲课总是能够抓住重点,无论多么复杂的流体力学理论,总能够以一种非常易于理解的方式进行讲解;并经常以工程实际上遇到的实例作为例题,使枯燥艰涩的理论变得生动活泼,同时又锻炼了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十几年来,郭楚文承担了《工程流体力学》、《高等流体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多相流体力学》、《叶栅理论》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上,他总是一丝不苟、认真备课、深入浅出,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他上课从不迟到,从不缺课。为了提高授课质量,他博览群书、引经据典,按照“讲到、讲够、讲透”的标准认真讲解,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听懂学会。他因材施教,善于启发,对于接受能力强的同学,经常把最新科技成果介绍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学科的发展动态,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教学工作要和科学研究并驾齐驱,要用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支撑教学工作。科学研究是作为高校教师的职责,也是基本要求。郭楚文长期从事流体力学、高压水射流、磁流体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或参加了包括留学回国人员科学基金、中 国 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 863 计划等科研项目 8 项;承担了多项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 60 多篇,其中 SCI 收录 1 篇, EI 检索 13 篇;出版著作一部、主编教材 2 部。获实用新型专利五项、发明专利一项。教学工作方面,为本科生讲授了工程流体力学、流体力学、叶栅理论、高压水射流等多门课程;为研究生讲授了高等流体力学、磁流体力学、理论流体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等课程。

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 郭楚文 教授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工作。 1999 年从日本回国后, 2000 年就出任机电学院的院长助理, 2003 年 9 月担任我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走上不同领导岗位的郭楚文,工作认真负责,经常以办公室为家,周末经常可以看到他在办公室埋头工作的身影。使我校在国际教育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合作学校遍及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合作项目不断增多,派出留学生类型趋于多样化。他靠自己的人格魅力,以精通日文、英文的语言天赋和孜孜以求的精神,为我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和办学作出了较大贡献,赢得了人们广泛的好评。

2000 年,在郭楚文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进修回到中国矿业大学的第二年,矿大九三学社支社会便把他吸收为社员。先后两次参加省委组织部、统战部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培训。 2006 年 1 月,增补为徐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2008 年 1 月,当选为徐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郭楚文深感党和人民的厚爱,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大。他说: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是真诚的,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是真诚的,我唯一的报答方式就是以赤子之心真诚地参政议政,为徐州市的建设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多党合作事业尽我所能!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人作为市政协委员,以满腔的热情和真诚,积极参加徐州市政协和统战部组织的调研活动,先后提交提案 10 多件。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郭楚文教授提交的“关于改善风华园南门口交通状况的建议”的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得到回复。在繁重的管理工作、教学科研工作之余,为了搞好九三学社的工作,郭楚文经常和九三社员谈心,就我校九三学社的组织发展和组织建设征求意见,关心社员生活,矿大九三支社社员凡是过 70 岁、 80 岁生日的,均准时送去生日蛋糕。郭楚文和我校九三学社领导班子一道,经过不断努力,我校九三学社各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前列,曾先后多次获得省市九三学社表彰。

郭楚文以他滴水穿石的毅力和不懈的追求,不断地追求着自己人生的梦想,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人生历程中,他会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作者:admin 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