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和坚持铸就事业的辉煌——记我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张农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5浏览次数:422

2008年5月30日,张农当选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载誉归来,面对鲜花和掌声,他谦虚地说:“作为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面对困难,我常常鼓励自己要坚持。” 一直以来,张农都是这样要求自己。正是这份献身科学、献身教育的责任,正是这份不甘落后、不断进取的坚持,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

煤矿支护显身手

人生的起点和转折点有很多,但最关键的几步往往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1985年,走出大山的他,选择了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张农继续在母校攻读了硕士、博士研究生,把献身于中国煤矿事业作为自己终生的追求。在挫折多于成功的煤炭科研道路上,出国、改行、高薪……诸多诱惑带走了他的许多同行和学生,他却一直在抉择中坚持,在坚持中收获,现已成为行业内颇有影响的煤矿支护专家。 很多时候,一提到煤矿灾害,人们习惯于把更多的目光投向瓦斯,殊不知,随时能置人于死地的井下巷道顶板垮塌才是不折不扣的第一杀手。面对着血淋淋的事实和巨大的学术挑战,张农也曾经犹豫过,但他最终战胜了自己,接受了挑战。张农的思维是超前和理智的,他敏感地意识到:越是存在问题多的领域,科研的市场和空间就越大。因此,他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巷道支护和顶板安全控制。他说:“我知道,我所选择的路会很艰难,但我常常告诉自己要坚持。” 为了科研不畏危险,对于一个年轻的大学教授来说,第一次可能是出于激情,但他转辗十几个矿区,最多一年下井近百次,这需要的是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奉献的精神以及强大的人格力量。在十几年的科研工作当中,张农尝到了艰辛的滋味,有时候,他从矿区刚刚回到家里,还没有来得及和妻子、孩子说上几句话,另一个矿区的求援电话就打过来了,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车站。有几个春节,他是在矿里度过的。在矿区,张农和矿工一样在井下吃饭,有人问他这样做苦不苦,张农总是笑着说:“矿工每天都要下井,不是更苦吗?”张农的同事这样评价他:用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实现了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能做到这样,张农说,没别的,惟有始终如一的责任而已。责任,沉甸甸的责任,永远被他扛在肩上,刻在心头。 艰辛的付出得到了回报。针对国内煤矿顶板巷道围岩控制的关键技术问题,张农在总结和分析“九五”以来煤巷锚杆支护技术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形成了控制煤矿层状顶板垮冒的离层控制技术原理,该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1项专利授权。 在科研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止步的一天。现在,张农又把他前瞻的眼光瞄准了了一个新的技术——低透气性煤层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经过无数次的反复试验和研究,张农和他的课题组提出了煤与瓦斯共采技术思路,这一技术思路消除了深井开采的很多技术难题,是深部安全高效开采的一个重大技术方向。目前,张农和他的课题组已形成了“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群无煤柱快速留巷Y型通风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成果,初步构建了以留巷钻孔替代多岩巷的抽采卸压瓦斯的煤气共采技术体系。

技术推广创效益

张农在巷道支护方面的创新成果使他成为国内知名的煤矿支护专家。但他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责任促使他发起了一场煤矿巷道支护的技术革命。自1999年开始,张农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地进行技术推广,其研究成果在16个单位获得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效益。 多年来,张农直接指导过30余个矿井,200余万米的支护工程,牵头完成了淮北、淮南、徐州、兖州等矿区支护问题的科研攻关。特别是通过主持两淮矿区典型复杂条件煤巷支护技术难题攻关,张农分煤层完成了大量的工业性试验,系统地开展了工程应用研究,建立了安全质量保证体系,解决了长期困扰矿区发展的煤巷支护难题,为矿区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提供了可靠的支护技术保障。截至2006年底,张农的新技术成果已在两淮矿区煤巷中应用83万米,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07050万元,两矿区还分别被授予全国煤巷锚杆支护先进单位称号。 此外,张农在煤炭系统率先提出锚杆类支护产品的精细加工技术及产业化思路,应用专利成果,率先在煤炭行业指导并直接参与组建了两个仅有的集产品研发、加工、技术服务与一体的专业化锚杆技术公司——兴海锚杆技术公司和科泰锚杆技术公司,并推动了这两个公司的快速发展,实现了技术成果的转化。其中科泰锚杆技术公司在国内第一家通过锚杆类支护产品的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2004年成为安徽省高新技术和高新产品“双高”企业,带动了行业锚杆类支护产品的精细化加工技术的发展,在行业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自2000年公司组建以来,兴海锚杆技术公司和科泰实业公司销售收入年年递升,2006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400万元和5300万元,年提供研发经费50余万元,形成长期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传道授业巧为师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教近20年来,张农总是敢于吃苦,勇于创新。他的课堂也从学校延伸到了矿区。作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支护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张农积极参与煤炭行业支护新技术培训,应邀承担了30余次煤矿支护新技术的全国培训和专题讲座。每次一有新的发现、新的成果,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矿区,把技术传播给现场。 同样,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张农也是倾尽所能,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他常常告诫学生:当代社会,浮躁的现象很多,但科学研究不像股票投资那样可以投机取巧、急功近利,而是必须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具体的工作才可能有所作为。一直以来,张农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和忧患意识,他指导学生从基础研究做起,从琐碎、细致的工作做起,求真务实,踏实学习,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掌握科学研究的规律。目前,作为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巷道围岩控制团队的首席教授,张农正以自己的精神力量和实际行动感召着一批优秀的青年学者,为国家煤炭事业奉献着知识和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