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不辱使命----记致公党徐州市委主委、环测学院院长汪云甲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6浏览次数:1371

2005 年 1 月 21 日 下午,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安排大会发言。一位颇具学者风度的 委员信步走向讲台,他富有激情的发言引起了在场 省领导及 全体委员的关注。 他就是省政协委员、民盟中国矿业大学总支副主委、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汪云甲教授。

男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1960 年 9 月,汪云甲出生在苏北建湖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农村读了小学、初中, 1977 年高中毕业后当了一段代课教师。 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使年轻的汪云甲心灵受到震憾,献身科学成为他最崇高的理想。不久 高考制度恢复, 汪云甲考入中国矿业学院矿山测量专业,为了实现自已的理想, 他学习如饥似渴、争分夺秒,门门功课九十多分并连续被评为校级三好生。

上学期间,老师组织了学习兴趣小组,汪云甲是个活跃的参加者。有一次上控制测量课,当老师讲到带未知数条件平差一节时,汪云甲发现教科书中 的案例工作量大且繁琐,能否有更加简洁的方法呢?汪云甲走路、吃饭都在思索,终于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休息,他晚上在被窝里推演算式,反复比较,又用算例证实了自己想法,一种新的平差方法诞生了。 任课 老师拿到汪云甲的论文稿非常兴奋,马上组织了大学生学术报告会。汪云甲被安排第一个发言,看到下面人群中白发 苍苍的老 教授充满期待的眼神,汪云甲倍感鼓舞 。他的报告 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个学 生有钻劲,将来是搞科研的好料子”。当时,全国首届矿山测量学术会议征文活动己近尾声,老师急忙找了几个学生刻钢板,印了三百多份论文样稿带到会场,会议组织者看了论文当场决定录用,并做会议报告。由于论文推算严密,方法新颖,《中国矿业大学学报》 1981 年第 4 期予以刊载,那一年,汪云甲 21 岁。

这篇论文增强了汪云甲攀登科学高峰的信心,后来一发而不可收。他毕业设计做的是光电测距仪用于地表移动观测研究,这是探索性、前人未做过的试验,他在烈日下观测、计算、分析达 4 个多月,其成果作为整个项目的一部分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他的毕业论文公开发表并被一些知名测绘专家所引用。

汪云甲大学成绩优秀,加之已有学术论文发表,沿着己有的基础做下去既省事出成果又快。但大学刚毕业那阵子,矿上实习所见到的矿工艰辛、矿山落后景象时常在他眼前回荡,他立志要为改变这一状况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决心在测绘与矿业这两大学科间闯出一块新天地来。矿山科研实践使汪云甲知道,要很好地解决矿山问题,除测绘外,还必须具备地质、采矿等学科知识。在完成了矿山地质方面的硕士论文后,他决心攻读采矿系统工 程 博士学位。不断的跨学科学习、拓展,难度可想而知,但汪云甲凭理想、靠执着的追求成功了。博士学位论文评审要求“盲审”,他的论文被分送给了 包括采矿工程、矿井地质、矿山测量、技术经济等相关专业的国内 顶尖 专家。起初,一些专家对送来的论文还持怀疑态度,搞测绘的能够跨进采矿学科?但审查完汪 云甲的 博士论文以后,评委都被折服了,评分全优!汪云甲 通过了 博士论文答辩,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汪云甲对此并不满足,又返回测绘学科做起了博士后,同样取得了成功。

科学研究见工夫

献身矿业终不悔

“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把所学知识用到生产实践,解决现场技术难题一直是汪云甲的追求。 追踪前沿,瞄准需求,技术经济结合,宏观微观结合,软硬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继承与创新结合,学科交叉综合是 汪云甲科研的 主要特点,而他广博的知识、严谨的学风、不断创新、奋力拼搏精神则使他在科研上得以不断超越自我、不断 攀登上了新的高峰 。

--- 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迫切需要进行资源经济评价与管理方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汪云甲与研究团队一起,系统全面地提出了煤炭资源价值、级差收益及煤炭经济可采储量的一系列概念、确定方法与模型;首次从资源的所有者、开发者等不同角度对矿产资源管理与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提出了若干方法、模型及政策建议。这些成果己被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广为应用。

--- 矿山开采对象是地下资源,类型众多、条件多变且采前未能确知,过去人们比较注重资源的数量,但对资源条件的其它方面研究分析不够,屡屡造成重大规划设计偏差与管理决策失误,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导致重大安全事故。汪云甲带领课题组十多年不懈努力,创造性 构建起了以 资源条件评价预测、技术经济分析、信息系统构建、开发开采决策连成一体为特色 的理论与方法体系, 实现了计算机化、实时化,实用化,在我国 10 多个矿区百余个矿井得到应用,促进了资源开发开采决策由依靠经验向依据高新技术手段的科学定量阶段推进,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 河南平煤集团公司 1993 年连续两次瓦斯爆炸夺取了 49 名矿工生命,影响巨大,损失惨重。汪云甲于 1994 年受命主持研制开发矿山安全、工况监测及生产调度指挥系统,以图利用现代科技进行预警预报及决策指挥。他组织了多学科人员艰苦攻关,取得了成功,迅速扭转了平煤集团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自 95 年安装该系统以来就再也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

……

20 多年来,汪云甲先后主持完成纵横向科研项目三十多项,有 9 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1 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 110 余篇, EI 、 ISTP 收录 18 篇,出版专著 2 部,专著获省部级学术著作一等奖, 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培养出了十多名博士、硕士生及一大批本科生、留学生。

由于汪云甲的突出业绩,他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博土点首席带头人,省“ 333 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 江苏省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煤炭学报》、《中国矿业报》、《中国测绘报》、《中国科技信息》等报刊发专文,中国测绘学会下发文件,称赞汪云甲 “成绩辉煌,创立了一个新方向”,“是我国新一代矿山测量科教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 “创造性丰富和发展了矿产资源经济与管理学科”,“是我国矿山测量方面 的著名专家,为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还是 10 多 个国际及全国性学术团体理事、主任委员或委员,应邀去相关机构讲学、受聘为兼职教授,他不但己在 测绘与矿业这两大学科间闯出了一块新天地,而且还在向资源环境其它领域继续拓展, 作为理工科教师,他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得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奖。

建言献策求实效

心系苏北求发展

1993 年,汪云甲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不久就担任了矿大民盟支部委员、总支副主委, 1998 年当选为徐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2003 年当选为省第九届政协委员。作为参政党一员,他非常注意提高政治素质,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积极参加学校及地方党政召开的各项专题座谈会、通报会与征求意见会,为学校及地方尤其是苏北的社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汪云甲对政协工作一直怀有强烈的使命感及责任感,深刻地意识到政协参政议政的关键在于可行性,建议被吸收的关键在于前瞻性,监督被欢迎的关键在于实效性,因此他不断加强学习,广涉博学,勤于调研知情。作为学者,他善于运用自己追踪前沿的科研习惯与方式,写出具有长远性、前瞻性的提案。 1998 年,汪云甲当上徐州市政协委员后,提交了“关于我市开展绿色 GDP 核算的建议”、“关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应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建议”等多个提案,引起了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好评,两项提案获 徐州市政协优秀提案奖。

2000 年 5 月,汪云甲在担任徐州市民盟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期间,积极组织青年盟员开展“三下乡”活动 , 为贫困农村捐款、捐书,并进行了教育、农业讲座及义诊,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在担任徐州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期间,他围绕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参与调查研究,提出过多方面建议,得到了徐州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大部分被采纳,有的已经得到实施或正在实施,为此,他两次被评为徐州市(民主党派)先进个人。

作为科技界别的代表,他善于利用各种机会,捕捉热点,反映社会经济生活及科技教育中问题。 他以政协委员的责任心、学者的严谨态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交叉的广博知识认真对待写出的提案,使言之有据、建议可行。他的 《关于改进政府决策机制、严格实行决策失误追究制的建议》、 《关于建立严格的评价考核体系,保障我省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和完善循环经济地方法规体系,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大学生不因贫失学的建议》等提案,反映了人民的心声, 都得到了省政府有关方面的肯定与支持,一些被登在中 国江苏网及《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及《现代快报》等报刊上。

作为生在苏北、工作在苏北的一名科教工作者,他深切感到促进苏北发展对江苏“两个率先”的极端重要性,因而对苏北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平时利用探亲、开会、出差等各种机会,尽可能多的深入了解社情,细致体察民意。 无论是省政协全委会期间的专题座谈会还是省政协组织的视察或委员论坛,他都积极参加,广泛查阅背景资料,精心准备发言。

他利用政协会议发的江苏省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建立了江苏省相关区域经济计量模型,定量分析了上海及苏南地区对苏北的经济辐射关系及沿江开发对于苏北的影响,从理论上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做出建设沿东陇海线产业带的必要性、重要性, 他随省政协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情况视察团深入工厂、车间,反复琢磨,写成 《关于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的几个问题分析与思考》论文,在省政协委员 “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 专题论坛上做了报告,深入的分析、严密的论证、可行的建议、定性定量比较, 给与会的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作 大会发言时提出,应采取系统综合措施,通过观念扶持、人才扶持、做强优势、培育极点,促进苏北区域发展,这些观点、建议被许多媒体所刊登、报道,省委书记李源朝同志在汪云甲的发言材料上做出批示。

汪云甲决心不辱使命,心系苏北,尽职尽责,正在为促进苏北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摘自《江苏省政协委员风采录》 作者 李来成)


作者:admin 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