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男人般的意志开拓属于自己的天地----记民盟矿大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夏军武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315

她曾经于盛夏酷暑之际走进了辽宁省的棚户区负责拆迁规划,环境的艰苦没有使她退缩,她的坚毅和果敢被辽宁省发改委的同志称为有“男人般的意志”的女教授。

当本国科研单位和外国科研机构不敢接淮南地区的塌陷区桥梁治理工程项目时,她凭借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勇于挑战,经过艰难的科研攻关顺利完成了该项目并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获得了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

一个被认为是“女子禁区”的学科,她,愣是在男人的天下挤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她就是矿业大学年轻的女教授——夏军武。

事业的起点:勤奋 严谨 拼搏

夏军武 教授 1985 年进入中国矿业大学学习,入学以后, 夏 教授就把学习放在了第一位。当时学校把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安排在一起开设了两个尖子班,一共 60 名同学,她幸运地进到了这个只有两个女生的班级里,但她并没有就此满足,她更加认真学习,成绩也在班级里遥遥领先。

夏 教授在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习后,进入了矿大的设计研究院。在积累了足够的工程设计实践经验后,她调入建筑工程学院,开始了新的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当时建筑工程学院极缺教师,她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一年最多完成了 800 多学时的教学工作量,科研上还要不断攻关,经常到现场开展研究工作,自己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她自己说:“经常是超负荷地工作,非常辛苦。”这么大的压力, 夏 教授硬是挺了过去。

“培养自己勤奋的习惯,做任何事都是有相关性的,当一个人的勤奋形成一种习惯后,最终将决定自己的性格。” 夏 教授非常坚信一个人只要养成努力的品格,做其他事也是能做好的。勤奋是夏军武所体现出来的一个特点,严谨是她的另一个重要特点。严谨,是从日常的习惯中培养出来的。“不严谨,那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在二十余年的工作中,她时时刻刻以此来要求自己,她画的建筑图纸,被以前的学科带头人认定为“免检产品”;面对“申请设置专业师资情况说明”文件,她把厚厚的一叠材料一页一页地翻过去,认真予以检查,把错误的地方都改过来。一丝不苟,这就是她的写照。

亨利·福特讲:“如果你想永远做个雇员,那么下班的汽笛吹响时,你就可以暂时忘掉手上的工作,如果你想继续前进,开创自己的事业,那么,汽笛仅仅是你开始思考的信号。”每天奋战到深夜,很少有时间用来休息,这是 夏 教授生活的写照。在 夏军武 教授挑灯夜战时,我们已经可以依稀看到矿大最年轻的女教授身上所带有的影子——那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拼搏的精神。

因为责任,严谨成了一种使命;因为坚持,严谨成了一种习惯。在她身上,体现着勤奋的人生信念,那是一名意志坚强的人所表现的特点;在她身上,体现着严谨的治学态度。“做事严谨的态度,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潜在素质,并能预测其成功指数”,“没有人天生就会成功,成功的是那些天性就会用功的人”这两句话是她最好的印证。从这些方面,我们也能看到作为矿大最年轻的女教授所拥有的品质特点。

育人的责任:细节 简洁 奉献

她是一个学者,也是一个教育者。面对学生,她 “教书育人、甘于奉献” 。“我尽量用最简洁的语言、最容易让学生接受的方式来讲课”,对自己的教学评价上,她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评分。正是因为做到了,才能有那份自信。即使深夜回到家,她也会认真准备明天的课;对待上课,从不马虎,即使面对不同届的学生,她也尽量以一个全新的方式来讲学,不会总是重复过去上课的套路。一个优秀的教育者,必定不是单纯教知识的书匠,更应该是一个思想和品德的启蒙者。她既注重对学生知识的灌输,更注重对学生做事、做人的基本素质的培养。也许很多同学对迟到问题不以为然,但 夏 教授非常注意这个问题,她认为:“从细节上最能反映一个人的品质,小事不注意,这对我们专业来说是致命的。”

她还非常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她指导本科生代表学校参加 2003 年江苏省首届力学创新竞赛,我校两件参赛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她指导本科生代表学校参加 2004 年江苏省首届土木工程创新大赛,五件参赛作品分别荣获 2 项二等奖和 3 项三等奖(一等奖空缺)。 2005 年江苏省第二届土木工程创新大赛中,她指导本科生制作的模型获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4 项、三等奖 3 项,指导本科学生撰写的论文获二等奖。 2006 年江苏省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中,她指导本科生制作了 11 件作品全部获奖, 2007 年江苏省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中,她指导本科生制作的 11 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获得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4+2 项、优秀奖 3 项。 2003 ~ 2005 年完成大学生训练计划 2 项。 2002 、 2003 年连续两年指导的本科毕业设计荣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毕业设计 ,2006 年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论文荣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爱情的理解:理解 支持 鼓励

一起进入大学尖子班的 夏军武 教授和她的丈夫从相识到相知,并一起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爱情就像一个大大的“人”字,相互理解,相互支撑,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她的丈夫是能源学院的博士生导 师柏建彪 教授,他的论文《综放沿空掘巷围岩稳定性原理及控制技术研究》被国务院学位办及教育部联合评为 2006 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在这份荣耀下来,我们也可以看到 夏 教授在背后默默鼓励丈夫的身影。

二个人都要奔事业,都要做学问,做学问是枯燥的,面临瓶颈问题的时候,精神上的支持往往能使一个人克服困难,当 柏建彪 教授想要放弃论文写作时,是 夏 教授 , 在精神上的鼓励帮助他攻克了各种难关,最终也有了我校这一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诞生。

相差一岁的年龄,同为青年教授,遭遇挫折时彼此鼓励,生活问题上相互理解,也许就是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支持,相互间的默默“竞争”,谁也不甘落后的心态,“ 双 博士家庭、 双 教授家庭、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家庭”——最终才让他们比翼双飞。

家庭的考量:作为妻子、母亲的双重角色

作为妻子,她也尽量做好,爱情诠释了作为妻子这一角色的特征,她对丈夫的支持和关怀,也都体现了为人妻的点点滴滴。两人相互的理解和支持,彼此心照不宣,已让时间淌过近 20 年光景。

对于孩子, 夏 教授有份内疚之情。作为母亲,没能有太多的时间陪着孩子、引导孩子。 夏 教授的女儿正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挑战——中考;可作为教授,近期得认真对待本科生和硕士生的毕业答辩,两者不能同时优化兼顾的情况下, 夏 教授的天平明显倾向了自己工作的那一边。“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她,所以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关心她。”

“我并不要求自己的孩子多么出人头地,最重要的是她能自食其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夏 教授在教育孩子方面,她重在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旨在养成孩子做人做事的方法,“能够自己处理的尽量让她去自己处理。”

从点点滴滴上,我们不难看出作为矿大最年轻女教授应有的品质和特点。

事业的成功背后,是那些外人没有看到的艰辛,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成就别人不能成就之事。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千万分努力之下,终有铿锵玫瑰的诞生。


作者:admin 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