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处见精神----记致公党矿大支部主委任子晖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8浏览次数:467

采访题记 任子晖同志现任致公党矿业大学支部副主委,徐州市政协第十三届常委,信电学院电子信息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子晖主委为人低调、谦逊,我们多次提出采访他都婉言谢绝了。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教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不管是单位还是组织上需要你的时候就要撑得起、挺得住。这可以说是他的一个信条或者座右铭。因此,他不管是在平凡的本职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他都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本期我们刊发我校致公党支部副主委任子晖同志的事迹。


一、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

任子晖同志 1962 年 10 月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父母是从天津市武清区到河北霸州支教的教师。 1978 年,他 16 岁时参加了全国高考,由于成绩优秀被当时的四川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搬迁四川时的校名)录取到自动化系学习。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家长考虑其年龄小、学校离家太远(当时学校在四川合川县),准备放弃来年再考。但小小年纪的他意志坚决,认为中国矿业学院是一所全国著名的重点大学,一定能够学有所成,所以说服了家长,远赴四川开始了自己充实而又勤奋的大学生涯。

恢复高考后入学的大学生们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认真、刻苦、勤奋,任子晖在班级中年龄比较小,同班同学中有很多是工作多年后考入大学来学习的老大哥,在他们的影响帮助下,他很快适应了大学的学习生活,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当中。除了入学第一年和第四年的春节因为学校停课和搬迁而回老家过年外,大二、大三年级有二个春节放假没回家,他都是在校园里度过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并定下目标每门课成绩争取在九十分以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目标实现了,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

任子晖在接受中等教育期间正是文革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很不正规,更谈不上外语的学习,英语是从上大学以后才开始学的。留校任教以后,不懂得外文就难以看到最新的外文资料,就难以接触到学科的前沿。所以,他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抓紧时间学习英语,没有音像资料就常到学校的图书馆语音室练习听力。天道酬勤,机遇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1984 年 1 月,他通过了原煤炭部出国人员选拔考试, 1984 年 6 月通过国家教委英语水平考试( EPT )。由于国家出国人员战略的调整,他们这批留学生要到法国留学深造,虽然他通过了英语考试,但是留学国别变化,必须再进行法语的学习培训,他又在重庆四川外语学院接受法语培训,因此,他精通了二门语言:英语和法语。任子晖是幸运的,幸运地成为改革开放后最早的出国留学生, 1985-1987 年他被公派到法国雷恩应用科学学院进修。

国外的学习生活是丰富而新奇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都较好,但那不是自己的国家,独在异乡为异客,是“外乡人”的感觉始终困扰着他,爱国之情油然而生,他毅然决定回国,自己的国家要靠我们自己的双手来建设,回国以后,他就一头扎进教学科研之中。


二、根深叶茂,枝头硕果累累

留学回国就是为了建设祖国,建设自己的国家就需要成千上万的优秀建设人才,因此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人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任子晖一头扎进教学之中。回国以后,他为本科生开设“电路理论”、“信号与线性系统”、“学科概论”等课程,每年承担学院主干课程“电路理论”的教学工作。“电路理论”课程是信电学院学生学习的第一门技术基础课,也是学时最多的基础课,其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后续课程的学习,尽管学校要求教授每年为本科生讲授 32 学时的课程就能达到考核要求,但考虑该课程的重要性, 任子晖 教授坚持每年为本科生讲授《电路理论》。在教学中他认真备课、讲课,努力提高讲课艺术,关心学生的成长,积极鼓励学生探索课外知识。为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他在课堂上尽量多举一些应用实例,训练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融入到课堂教学,使电路理论这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与实际结合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使学生觉得学好基础理论的重要性。在搜狐网站,我最喜爱的矿大教师网页上,一个学生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 任 老师的敬意:“ 任 老师的课上得太棒了,这么强理论性的课程讲活了,受益匪浅”。任子晖连续两年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2006 年获得全校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 2008 年获得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 任 老师和课程组成员一起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已将《电路理论》课程建设成为省一类优秀课程,“电路理论网络教学系统”获得江苏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电路理论”获得第七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在组织和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亲自指导的大学生曾经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江苏省一等奖一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他在完成本科生教育的同时,还承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仅 2008 年就毕业硕士研究生 8 人,目前指导博士研究生 3 人,硕士生 12 人。

根深才能叶茂。作为大学教师,上课质量还取决于科研的支撑,没有科研作为支撑就难以验证理论的实用性。任子晖一边认真上课,一边深深扎根煤炭企业开展科学研究。他从 1988 年开始,就在 吴震春 教授的领导下开展了煤矿电网谐波研究工作 , 这是当时煤炭系统较早进行该方面研究的单位之一。对全国十多个矿务局的近三十个煤矿进行了谐波普查测试,为煤炭部及煤炭科技人员掌握我国各种煤矿的电网谐波状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并在平顶山八矿等进行了谐波治理,有效地降低了谐波危害,为以晶闸管供电的直流提升机谐波治理提供了经验。

连年来,他深入煤炭生产第一线,扎根煤炭企业,在科研领域接触了累累硕果。他研究方向为机电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煤矿电网谐波分析与治理。作为科研项目的主持人或主要参加者,他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煤炭科学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及横向科研课题二十多项。他主持的科研项目“矿井提升机安全监护理论与相关装置”获国家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二等奖;“ KJ46 提升机安全监护系统”、“矿山安全、工况监测及生产调度指挥系统”等 3 项成果煤炭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煤矿电网谐波测试、分析与治理”获江苏省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校级科技进步奖5项;在各种杂志和国内外会议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 EI 检索 5 篇;出版专著一部,获得专利一项。


三、参与管理,回报社会终不悔

从 2000 年起,任子晖担任信电学院基础部主任,在教学管理上严格要求教师按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教学。对青年教师施行导师制,新教师上课之前多次进行试讲,解决存在的问题,使青年教师较快掌握教学方法、技巧,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电子科学与技术的教师多次获得一等奖, 2002 年和 2003 年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两次获得校优秀教学科研群体。作为主要负责人 2000 年主持申报“电路与系统”硕士点,并获得批准, 2002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作为专业建设负责人,承担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从申报到建设的全面工作。几年来该专业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到 2008 年已有三届毕业生,其中推荐免试和考上研究生的占近 40% ,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大、复旦、上海交大、电子科大等国内名校都有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在深造,他还担任了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理论电工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电子学会理事。

2006 年,任子晖加入中国致公党并担任我校致公党副主委,支部成立不久,致公党主委汪云甲教授到澳大利亚做高级访问学者一年,这期间主动承担了致公党支部工作,组织支部成员学习,考察、发展新成员,参加市委的协商会、通报会、致公党江苏省委省委会、致公党江苏省第四届代表大会以及学校的征求意见会等。认真参加市统战部、学校统战部的统战理论学习班,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增强对走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自觉性。支部“关于加强泗洪洪泽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被致公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采用,支部 2006 年获得致公党江苏省委信息工作特等奖。

2008 年 1 月在政协徐州十三届会议上当选为政协常委后,他认真参加组织的新政协委员学习班,学习下发的各种学习资料,努力提高政治觉悟。他深感责任更重大,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和徐州地方经济进步多建言献策,不辜负学校领导和师生的期望。我们相信:任子晖教授一定会在未来的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大家都在期待着。

作者:admin 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