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是怎样诞生的?它的历史作用如何?

发布者:王虎发布时间:2014-12-09浏览次数:4018

民盟的全称是中国民主同盟,它是在抗日战争时期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民主党派之一,对于团结广大知识分子不断走向进步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

1936 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下,宋庆龄、沈钧儒、邹韬奋、陶行知等发起组织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全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妇女等各界人士中引起了广泛影响。国民党反动当局悍然逮捕了沈钧儒、史良、李公仆、沙千里等七人,当时称为爱国“七君子”事件。抗日战争爆发后,沈君儒等七人获释,国民党慑于国内外舆论,设立了国民参政会作为咨询机关。 1939 年 10 月,一些参政员如张澜、沈钧儒、黄炎培、梁漱溟、章伯钧、罗隆基等发起组织统一建国同志会,开展民主宪政活动,为后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诞生提供了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准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是民盟的前身,于 1941 年 3 月在重庆建立,它是由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救国会等六个政治组织联合组成的。成立时推选黄炎培任主席,同年 10 月由张澜继任。民主政团同盟总部设在重庆。 1944 年 9 月在重庆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把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可发展个人参加。 1945 年 10 月民盟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立即召开各党派会议,协商国是,建立联合政府和普选产生国民大会代表等政治主张。会上选举张澜为主席,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罗隆基、梁漱溟等为中央常委。

1946 年 1 月,民盟组织代表团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密切合作,同国民党进行斗争。在会议中,民盟代表团与中央代表团达成一项谅解,及双方在提出重大政治主张之前,实现彼此协商。在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斗争中,民盟领导成员李公仆、闻一多、杜斌丞等相继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青年党投靠国民党,因而从民盟中分化出去。同年 10 月,国民党召开一党包办的“国民大会”,民盟拒绝参加,并将盟内参加“国民大会”的民社党部分领导人予以清除。 1947 年 10 月,国民党当局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次年 1 月,沈钧儒、章柏钧在香港主持召开民盟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严肃批判了第三条道路的错误思想,宣告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为推翻国民党独裁政府,实现民主、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 1948 年 5 月民盟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 1949 年 1 月,民盟领导人沈钧儒等和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民盟的领导人积极参加筹备新政协的工作。同年 9 月,民盟代表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作。张澜在会上代表民盟发言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民盟决心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民盟的历届主席为张澜、沈钧儒、史良、胡愈之、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现任主席为张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