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一针一线绣党徽 一心一意跟党走”徐州香包非遗文化传承与制作体验活动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334


2022622日下午,“一针一线绣党徽 一心一意跟党走”徐州香包非遗文化传承与制作体验活动在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展。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刘静丽,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孙亚云,校“红石榴”文艺社团指导教师李秀青,徐州香包传人张凤、苏新宁,以及来自民盟矿大委员会的教师代表,校“红石榴”文艺社团、非遗工坊劳动社团和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代表等各民族师生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孙亚云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徐州香包的来历及党建香包的寓意。徐州香包是传统的民间艺术品,于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本次制作体验的香包作品以党建为主题,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该香包以红色为主色调,外形形似火焰,图案则以火焰围绕着党徽,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血与火的考验,迎来今天祖国的强盛。

校“红石榴”文艺社团成员艾斯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诵了《初心•守护》,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发展历程。

徐州香包传人张凤老师、苏新宁老师分别介绍了香包制作的方法、工艺和注意事项,并和孙亚云老师一道指导师生一针一线制作党徽香包,将对党的祝福寄托于香包作品之中。

刘静丽部长说:“20226月,是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一针一线绣党徽 一心一意跟党走”徐州香包非遗文化传承与制作体验活动,选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日前夕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今天的活动中,来自各民族的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制作党建香包,这是一份献给党的特殊的生日祝福。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希望大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时代新人,同心共筑中国梦。”

同学们畅谈了参加活动的感受。矿业工程学院艾孜提力吾麦尔·吐尔洪同学说:“非常感谢学校组织这次活动,让我们各民族师生聚在一起,通过绣党徽香包共同感受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守护民族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有骨气和有底气的中国人。”非遗工坊成员、材料与物理学院江艾阳同学说:“坐下来慢慢做手工的过程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今天的活动,不仅让我沉浸在简单与专注的快乐中,更让我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今天我带着崇敬的心情制作完成香包,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此次活动由校团委、建筑与设计学院、民盟矿大委员会联合主办,建筑与设计学院承办。

 

新闻来源: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