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青春歌颂二十大,石榴花开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通知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工作,用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主旋律,增强民族之间团结进步,为各族同学提供展示自己民族特色平台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特举办2023年中国矿业大学“青春歌颂二十大,石榴花开一家亲”主题演讲比赛。

一、活动主题

青春歌颂二十大,石榴花开一家亲

二、活动时间

202359-62

(一)      报名时间:202359日至519

(二)      初赛时间:2023524

(三)      决赛时间:202362

三、活动对象

中国矿业大学全体在校生(含预科班)

四、组织单位

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承办: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

五、活动内容

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结束后,根据前期报名队伍成绩择优进入决赛。

此次大赛初赛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部分在演讲间隙穿插民族风采展示环节若干(自主选择,另外评分)。

“石榴籽”演讲比赛可以个人或者团队形式参加,评委评分将根据组别进行打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题演讲比赛

1.比赛内容:演讲内容须围绕“青春歌颂二十大,石榴花开一家亲”的主题,要求结合实际,主题鲜明。演讲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民族篇

要求从民族团结、民族发展、民族精神、民族发源地、民族文化、民族历史等多角度展开,反映民族团结、多元一体的校园文化特质,体现矿大学子的包容性和凝聚力;

(2)家乡篇

要求从赞美家乡、赞美祖国河山、我的家乡故事、我与祖国共奋进等多角度展开,表达对于家乡的热爱以及各民族地区人民对于祖国的深厚情感;

(3)个人篇

要求从自身成长经历、感人事迹或身边的先进典型故事等角度展开,讲述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各民族在交流交往交融期间的好故事,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2.比赛形式:演讲(可采用背景音乐或PPT为辅)。

3.作品要求:

1)个人组不做其他要求,团队组可团队一起或者选出一名队员作为代表演讲;

2)不能过于注重形式、轻于内容。

4.比赛时长:6-8分钟

(二)民族风采展示(决赛自主选择环节)

1.比赛内容:介绍民族或者地区风俗文化(包括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舞蹈音乐文化等)、近年来家乡的变化以及民族政策对自己家乡的影响等。

2.比赛形式:小品、舞蹈、乐器演奏或Vlog等形式均可

3.作品要求:

1)本环节为选手在主题演讲决赛的同时另外自主选择,单独评分授奖;

2)本环节的作品需紧扣比赛主题;

3)本环节内容不限于上述几种形式,凡是内容积极向上、能够体现不同民族特色均可。

4.比赛时长:4-8分钟

六、初、决赛流程

(一)初赛流程

每个参赛选手/团队对自己的所选内容进行演讲,总时长控制在8分钟以内,根据参赛选手/团队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等表现进行评分,拟选出个人组和团队组各组得分排名靠前的约10名进入决赛,具体数量视报名情况最终确定。

(二)决赛流程

1.演讲环节通过抽签形式确定出场顺序,风采展示根据报名情况穿插进行;

3.每个参赛选手/团队按要求进行最终展示;

4.评委点评与总结;

5.公布比赛结果并进行颁奖。

七、活动具体要求

1.比赛分为个人组和团队组,其中团队人数为2-5人,要求每个队伍包含至少1名少数民族的学生。

2.比赛主题为歌颂党的二十大、弘扬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昂首向上精神面貌。要求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主题鲜明,富有真情实感,体现民族特色。

3.民族风采展示环节为自主选择环节,不做强制要求,奖项评选单独展开;

4.民族风采展示环节可以另寻表演亲友团,以保证整体设计感,所有背景视频、音乐、参赛服饰、乐器等提前自备;

5.参赛选手/团队在参加比赛前进行抽签,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比赛;参赛选手/团队须提前30分钟签到,迟到逾时10分钟视为自动弃权。

八、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202359日至519

2.报名方式:参赛选手/团队将填写《附件1:“青春歌颂二十大,石榴花开一家亲”民族风采主题大赛报名汇总表》并于5191600前发送至hcxyxshwtb@163.com。文件命名为:姓名+XXXX学院+民族风采大赛报名汇总表+个人组/团队组;

提交完报名汇总表及时进入民族风采主题大赛QQ群:250914548

3.报名咨询:

艾科拜尔老师   环测学院环A502办公室 

联系方式:0516-83591398

九、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的个人组奖项和团队组奖项均为一致,具体分为:

一等奖

10%左右

二等奖

20%左右

三等奖

30%左右

优秀奖

40%左右

民族风采奖

若干名

十、比赛评分标准

项目

要求

演讲内容

60分)

1.  思想内容能够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明确,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

2.  材料真实、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

3.  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目;

4.  文字简洁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

语言表达

20分)

1.  演讲者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

2.  演讲朗诵表达准确、流畅、自然;

3.  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松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

形象风度

20分)

1.  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的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讲稿的理解。

2.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附件:

附件:“青春歌颂二十大,石榴花开一家亲”民族风采主题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环境与测绘学院   

2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