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3年度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72

各有关单位:

接徐州市委统战部通知, 2023年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已启动,请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申报。现将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选题方向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该选题方向应着眼通过深学、深悟引领落实,并进一步将着眼点放在落实上。既可从宏观层面切入,深入解读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为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的顶层设计提供参考;也可从统战工作的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切入,推进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工作举措、形式途径和保障机制等。

(二)新时代各领域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研究。在新的历史方位中,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才能解决各领域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一选题方向既可从宏观上研究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机制,也可分领域去各个击破不同领域统战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薄弱环节。

(三)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研究。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时代特征和历史方位,研究提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思路重点,探索规律性认识,创新理论政策观点,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四)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研究。梳理总结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实践创新成果,围绕扩大社会影响、加强对外传播、增强国际话语权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政策举措建议,为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指导。

(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从理论主题、体系框架、内在逻辑、概念范畴等方面作出系统性学理性阐发。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深刻阐明其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研究提出推进民族理论研究创新发展、破解民族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助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新时代港澳台侨统战工作方法研究。深入研究大统战背景下如何提升对侨传播舆论引导力,加强归国留学人员国情认知,华裔新生代统战工作以及徐州籍华侨华人归国创业创新模式、特点和发展趋势,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研究等。从经济、政策、教育、文化等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建议和对策。

(七)创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研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大政策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完善民营企业权益维护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结合我市贯彻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挖掘典型案例,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及深层次原因,从统战角度提出推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更好落地落实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方法途径。

(八)新的社会阶层和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研究。重点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的运行模式及功能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现状及对策、新形势下强化党外人才储备、党外知识分子意识形态安全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的新手段新载体,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分析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九)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理论研究。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已在党政部门、宗教界、学术界形成广泛共识,正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稳步推进。围绕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历史过程、典型经验、学理依据、目标任务、实现路径等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破题,研究提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思路举措,为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

(十)网络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深入研究网络对统战工作产生的现实和深远影响,探究运用网络创新工作方法、解决难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的有效途径,探索引导网络人士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为提升网络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发挥积极作用的举措和路径。大统战格局中统战宣传的现状与优化策略、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策略以及网络统一战线的建设策略与路径。

二、成果要求

(一)研究成果应结合徐州发展实际,突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确保质量和学术水准。

(二)专题研究主要形式为研究报告,每项成果8000字左右为宜。

(三)必须运用最新数据和最新情况,注重原创性、针对性、操作性、启发性,在现状归纳、问题分析、对策建议上下功夫。 凡不着边际、抄袭剥窃、拼凑整合、旧文翻新、一稿多用的,概不予结项。

(四)选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 、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选题的拟定可参考附件32022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获奖篇目。

三、申报程序

(一)课题申报。以课题组方式进行申报,每个课题组成员为2-4人。 课题申请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申请人可根据提供的选题方向自选课题,开展对新形势下各领域统战工作的研究,力争取得务实管用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申报材料填写。课题申请人填写《2023年度徐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书》一式两份,填写《徐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统计表》1份,于529日中午前将电子表格发送至电子邮箱。由学校汇总后报市委统战部。

(三)课题立项。市委统战部将根据选题申报情况及课题组资质,经专家论证审定后正式立项,列入规范管理。立项情况以通知形式下发并在市委统战部官网公布。课题一经立项,随即展开研究。

(四)课题结项。1010日前,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报告,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档(Word 格式),研究报告上报前自行查重,重复率不超过 20%

(五)评审与资助。 11月,市委统战部组织专家对2023年结题的研究课题成果进行验收评审,对结项成果进行质量评估和把关验收后确定结项名单。结项课题拨付课题研究资助经费,经推荐获评省以上年度统战理论研究创新优秀成果,或在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上发表,将追加资助经费。未按约定期限提交研究成果或研究成果未通过结项评审,不予结题并取消课题研究经费资助。

四、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矿大南湖校区行健楼C419室,联系人:王彭鹏

联系电话:83590040

电子邮箱:kdtzb@cumt.edu.cn


附件1徐州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统计表.xls

附件3 2022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获奖篇目.docx



党委统战部

人文社科处

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