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征文的通知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我校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水平。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征文,具体事宜如下:

一、征文主题

(一)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

(二)建议议题

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

3. 中华民族共同体生成逻辑与内在精神研究

4.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研究

5. 高校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成机理研究

6. 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合推进机制研究

7. 文化认同视阈下铸牢高校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

8.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大学思政课教学专题研究

9. 高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新研究

10.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研究

1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典型案例

二、征文要求

(一)研究成果要求

1.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扣如何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研究,展示最新成果。

2.专题研究选题名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每项成果60008000字为宜。

(二)案例要求

1.案例要体现创新性,针对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难点、重点及热点问题,着力体现观念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等方面的特点。

2.案例要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需对提升新时代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能获得师生认可。

3.案例应由背景及综述、思路与举措、成效与经验、进一步改进的方向等部分组成,字数控制在4000字左右。

三、格式规范

1.研究成果格式: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题目下四号楷体注明单位、作者;正文为仿宋四号字体,单倍行距;一级标题为黑体,其他标题为楷体;序号统一用一、(一)、1、(1)。

2.案例格式:标题用方正小标宋简体小二号,正文字体字号为仿宋GB2312三号,行间距28磅。其中,正文一级标题用黑体三号,二级标题用楷体GB2312三号加粗,三级标题用仿宋GB2312三号加粗。

四、征文评选

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和案例进行评选,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将优秀研究成果和工作案例向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及徐州市有关部门推荐,参加更高层次评选。

五、报送说明

202381日前材料电子档发送至邮箱:kdtzb@cumt.edu.cn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彭鹏,8359004018761434612

 

 

党委统战部  学生工作部

202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