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网站报道我校统战工作经验做法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网站以《中国矿业大学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为题,报道了我校统战工作的特色经验和创新举措。

文中指出,学校党委不断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多层面联谊机制、项目化推进机制和支持保障机制等体制机制,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相关链接:中国矿业大学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附:

中国矿业大学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进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学校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统战工作责任网络体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协作机制,确保统战工作纵横结合,联动推进,务实高效。目前,学校建立了工作会商机制、协同联动机制、沟通协商机制等,凸显了“大统战”的工作合力。

建立多层面联谊机制。学校出台《校院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制度》,形成了“两级联谊+两个方面联谊”的联谊交友模式,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100余名党外人士建立了结对联系,倾听党外人士心声。学校举办统一战线迎新春座谈会等,不断丰富联谊交友形式,团结引导统战成员不忘合作初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展校领导与党外人士午餐交流会、“我与部长面对面”、节庆日走访慰问等活动,积极拓展联谊交友渠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建立项目化推进机制。学校制定统一战线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将统战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任务分解为9大类72个子项目,具体分解到19个职能部门,做到了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有关党政部门主动把统战工作的职责嵌入到各自的业务工作中,确保统战工作落地见效。

建立支持保障机制。学校积极安排统战工作经费,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开展学习交流、参观考察、调研联谊等活动,以及科技服务、支教支农实践等工作。为各民主党派提供专门办公场所,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使其成为传承党派文化之地,凝聚党派人心之所。学校大力支持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将其突出成果列入岗位聘期考评、职称晋升评聘的指标体系。学校将统战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宣传思想与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化年度综合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党委政治巡察范围,助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