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举办第三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0

活动嘉宾和现场部分师生合影

20231116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同心大讲堂”举办了第三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专题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员会和校党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九三学社徐州市常务副主委葛琳,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张万海部长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出席活动的还有中国矿业大学公管学院刘蕾教授、计算机学院许新征教授、机电学院范孟豹教授、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主委张矛矛教授。九三学社社员和线上线下师生约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学术报告和圆桌会议

围绕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建设科教强国 推动和平发展,活动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公管学院刘蕾教授、计算机学院许新征教授分别做了“ChatGPT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发展审思”和“走进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并以“人工智能 解锁未来时代新篇章”为主题举行了圆桌会议。刘蕾教授、许新征教授、范孟豹教授三位嘉宾对人工智能的最新理论与前沿技术,以及在教育教学和工业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互动,就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对社会和个人的影响发表观点。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给大家打开了探索新知的兴趣大门,给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应用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力。

现场提问

会议由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刘新华教授主持,张万海代表学校党委统战部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师生表示欢迎,他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本次组织举办的“人工智能解锁未来时代新篇章学术沙龙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葛琳副主委充分肯定了作为科技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在弘扬和平理念,促进科技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当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会议主持和领导致辞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是1988年由联合国大会决议通过,旨在传播和平理念,弘扬科学精神的平台,体现了当前各国人民对谋求科学、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发展科学和维护和平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但推动科学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道阻且长,任重途艰。正如英国作家狄更斯的经典名作《双城记》开篇写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在这个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同在。通过本次活动,更加坚定了在场师生的信念:抓住智能化时代的机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