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矿大委员会志

一、组织沿革

截止1981年8月,只有1名会员,为基础部数力系的曹文灿。
1987年,在徐州市民进市委会成立,吕家立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
1988年7月5,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正式成立。选举吕家立为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赵振禄为支部副主委,时有会员5人。
1988年8月23日,启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矿业大学支部章。
1992年,民进支部换届,选举产生第二届支部委员会。吕家立、丁光骧、周继芳组成支部委员会。同年5月28日,民进徐州市委批复同意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由吕家立任支部主委,丁光骧任组织委员,周继芳任宣传委员。6月1日,谭海樵被增补为民进徐州市委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1995年,民进支部换届选举产生第三届支部委员会。同年,民进市委批复,民进矿大支部第三届委员会由吕家立、邹俊兴、丁广骧、周继芳、王洪欣组成。吕家立任支部主委,邹俊兴任支部副主任,丁广骧任组织委员,周继芳任宣传委员。时有会员18人。
1996年11月4日,民进徐州市委换届产生第三届委员会。吕家立、谭海樵被选为民进徐州市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1998年12月12日,民进矿业大学支部换届选举,产生第四届支部委员会,由丁广骧、王洪欣、吕家立、张学龙、周继芳组成,吕家立任支部主委,张学龙任支部副主委。
2001年7月11日,选举产生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第五届委员会,谭海樵任支部主委、王洪欣任副主委,侯晓红、王温银、王作棠为支部委员。时有会员23人。
2001年7月20日,民进市委增补谭海樵为民进市委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委。
2004年12月27日,选举产生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第六届委员会,林柏泉任支部主委、王洪欣任副主委,侯晓红、王温银、王作棠为支部委员。时有会员25人。
2008年12月,选举产生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第七届委员会,林柏泉任支部主委、王洪欣、李增华任副主委,侯晓红、王温银、王作棠、茅献彪为支部委员。有会员31人。

20105月,选举产生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第八届委员会,李增华任支部主委,王洪欣任支部副主委,茅献彪、乔志春、王温银、胡爱华、孟丽任支部委员。时有会员30人。

201512月,选举产生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第九届委员会,王文顺任支部主委,王洪欣、庄全超任支部副主委,尹文萱、宋彦、茅献彪、孟丽、胡爱华、安英莉任支部委员。时有会员38人。

20171118日,成立民进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王文顺任委员会主委,王洪欣、庄全超任委员会副主委,尹文萱、宋彦、茅献彪、孟丽、胡爱华、安英莉任委员会委员时有会员41人。

二、主要工作

(一)组织建设及活动

1991年10月,陆信出席民进中央在北京召开的民进会员先进事迹经验交流会。
1995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吕家立出席民进中央在北京召开的民进会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
1998年抗洪救灾过程中,民进矿大支部共捐款2000余元,捐物130余件。此外,支部还积极开展帮贫助困活动,民进江苏省委集资筹建江苏盱眙希望小学,民进矿大支部全体会员共捐款1300余元,居徐州民进各支部捐款数之首。民进徐州市委举办文化扶贫活动中,民进矿大支部捐献各类书籍200余册。
1998年12月12日,民进矿大支部召开了民进支部成立十周年大会。
2001年10月,民进矿大支部正式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矿业大学支部议事规则》,对支部委员会的召开、支部活动的组织、组织发展工作的实施、宣传工作的要点、会员工作的有关细节和文档印章的日常管理等均做出相应的规定。支部还设立了活动情况一览表、支部成员出席情况一览表等,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
2005年11月17日至20日,林柏泉参加由江苏省教育厅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第十八期高校中青年高级知识分子培训班。
2005年11月,举办了高等学校与地方经济发展研讨会,该活动被列为徐州市委统战部和民进徐州市委庆祝民进成立六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2006年12月25日至26日,民进徐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林柏泉当选民进徐州市委员会副主委,侯晓红当选民进市委委员。
2007年7月30日至8月1日,林柏泉参加民进省委举办的骨干学习培训班。
2007年7月25日至26日,王洪欣参加民进江苏省委召开的全省民进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并作了大会经验介绍。

(二)参政议政

民进矿大支部注意发挥参政作用,经常以电话询问、全体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支部全体会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并通过政协提案会和各级通报会、协商会、教代会、座谈会等多种渠道,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徐州市、江苏省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写提案、提建议,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进矿大支部成员担任政协、民进市委等职务的情况如下:
江苏省政协常委:陆信;
江苏省第九届政协委员:谭海樵
江苏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林柏泉
民进徐州市委第三届、第四届副主委:谭海樵
民进徐州市第五届副主委:林柏泉
民进徐州市委第三届委员:吕家立、谭海樵
民进徐州市委第四届委员:谭海樵、侯晓红
民进徐州市委第五届委员:林柏泉、侯晓红
徐州市政协第九届、十届委员:吕家立、谭海樵
徐州市政协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侯晓红、王作棠
泉山区第六届政协常委:王洪欣
泉山区第六届政协委员:王温银
中共徐州市纪委特聘的特约党风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陆信、谭海樵
2003年,针对目前我国人才流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完善人才流动机制的建议》。
2004年1月18日至24日政协江苏省第九届三次会议,谭海樵提交了《立法保护城市雨水资源》的提案。
2004年针对高校研究生学位点评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研究生学位点评估工作的建议》。
2005年3月29日至4月2日,省政协主席许仲林考察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情况,谭海樵参加考察并就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工作进行建言献策。
2005年6月20日,王洪欣参加了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第二期高效民主党派负责人研修班的学习和培训。
2005年,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建议》;
2006年,提出了《关于促进江苏省高速公路更好地为民服务的建议》;
2007年,提出了对《徐州市市直事业单位改企业转制实施意见》中有关问题的建议等。
支部历任主委、副主委积极参加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的中层干部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领导干部测评会议、校级领导的三讲活动及在苏南、西南等地开展的实地考察活动,参与了学校一些重大问题的讨论,如211建设、九五规划、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岗位考核意见征求会,校党代会、教代会、两委人选,学校今后10年的战略定位,特别是在建设研究型大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20年来,支部全体成员在学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与教学实践中,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1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级优秀图书奖2项,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获省级精品课程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省部级优秀图书奖4部,获得校级奖励70余项;出版教材30余部;发表教学法论文60余篇。
另外,民进矿大支部成员既有承担国家高新技术发展 863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者,又承担有省、部级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者,还有自主研制、已获国家专利的研发项目。据不完全统计,1988~2008年期间,支部成员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60多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26项;出版专著21部;获国家专利12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部分会员还作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多次参加了全国煤矿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及煤矿安全技术会诊工作。

三、表彰与奖励

1999年11月26日,在徐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上,民进矿大支部被评为先进支部;
2003年,在江苏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经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及表彰大会上,民进矿大支部被授予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1995年12月,在民进徐州市委召开的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3名会员被民进徐州市委评为会务积极分子;
1999年11月16日,2名会员被民进徐州市委评为在本职工作和为我市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中成绩突出奖;
1999年11月26日,在徐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上,1名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2002年,1名会员被民进江苏省委授予民进江苏省优秀基层干部称号;
2004年10月,支部被民进中央授予先进支部称号。
2005年3月11日,学校五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授予林柏泉、谭海樵为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教代会优秀代表称号并予以表彰。
2005年12月,支部被民进市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谭海樵、林柏泉、王洪欣3名会员被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葛长路、王温银2名会员被评为会务积极分子;
2007年6月,支部荣获民进江苏省委颁发的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林柏泉、王洪欣2名会员被授予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