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矿大总支志

一、组织沿革

2002年以前各个办学时期学校没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和组织。2002年,民革成员苏成由连云港调入学校。
2003年2月,有2名教师加入民革,成员人员增加到3名。
2003年4月,成立了民革中国矿业大学小组,直接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徐州市委领导。徐钊任民革中国矿业大学小组组长。
2004年1月,民革小组发展新成员2名。
2005年7月8日,成立民革矿大支部第一届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三人组成,主任委员徐钊,姜秀柱、胡伟为支部委员委员。
2005年6月,发展新成员2名。2007年10月,发展党员2名。
2008年5月24日,选举产生第二届民革矿大支部委员会。徐钊任主委,华钢任副主委,姜秀柱、胡伟任委员。
截至2008年底,民革矿大支部党员人数为9名。

2012年9月26日,民革矿大支部换届。华钢任主委,孙伟、胡伟任副主委,姜秀柱、陈文芳任委员。

2017年6月27日,民革矿大总支成立。华钢任主委,李爽、查振高任副主委,张明皓、宋金玲任委员。
2019年12月26日,民革矿大总支届中调整。李爽任主委,查振高、张明皓任副主委,宋金玲、刘卫东任委员。

二、支部组织建设与活动

2003年,支部组织向丰县小岗寨村小学捐款。
2005年3月,《反分裂国家法》颁布以后,民革小组成员举行座谈会,对于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强与台湾地区的科技界合作、联系、沟通畅谈各自的看法。4月5日,组织参加了民革徐州市委组织的《祭奠革命先烈憧憬祖国统一》活动,随后与民革徐州工程学院支部举行了座谈。5月10日,邀请中国国民党党员、台湾科技精英杨福锦先生到徐州访问,民革小组成员及民革徐州教育学院支部成员一起座谈。6月,徐钊参加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第三期高校民主党派负责人研修班。 9月10日,台湾台康公司副总经理洪晓星一行3人来学校参观考察。同年,支部还在民革市委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统一战线理论和中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历史及章程的知识答题活动。
2006年11月,徐钊当选民革徐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同年,陈文芳代表民革徐州市委参加由民革江苏省委举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参加了民革市委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2007年,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共十七大报告。
2008年3月23日到29日,华钢与信电学院的其它3名教授,应邀对台湾南开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术访问与参观。
 4月20日,台湾南开技术学院师生一行22人来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华钢陪同人员参观并组织了两岸师生联欢。

三、建言献策与发挥作用

2003年,苏成当选徐州市政协委员。
2008年,徐州市政协会前,支部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开会讨论政协提案问题,以集体提案方式提交了"突出特色,努力将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办成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煤炭高科技园区"、"擦亮城市窗口,展现魅力徐州"和"传扬中华传统美德,建设文明和谐新徐州"3份提案,其中第一份提案被作为民革市委集体提案提交徐州市政协会议。
支部的九位党员在科研方面,撰写论文和编著专业书籍方面有许多成果。徐钊在通信网络体系结构方面的研究和通信网络设备的开发设计,以及现场总线网络的开发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承担有863部分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分项目。华钢在煤矿井下安全监控系统的软硬件研究与设计方面硕果累累,并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胡伟在室内设计方面作品丰硕,并获得多项大奖,其中获IFI国际室内设计大奖赛二等奖一项,IFI国际室内设计大奖赛三等奖一项,2005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二等奖一项,2005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三等奖一项。曹竞成曾荣获全国煤矿群众体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由于历史渊源,民革组织在促进祖国统一,反对台独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和地位。支部党员在从事本职工作的同时,十分注意与台湾同胞的联系和合作。与台湾台康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合作已持续了7年,该公司的董事长、技术副总等都多次来访,累计来徐工作人员已超过100人次,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交流和了解。
支部9名党员中,有3名徐州市政协委员,1名泉山区政协常务委员,他们分别在各级政协会议期间积极提案,为地方建设献计献策。支部自成立以来,总共提案19份,其中,徐钊在市政协提交提案3份,在泉山政协提交提案4份,其中一篇被评为优秀提案;市政协苏成委员提交提案5份;曹竞成委员提交提案3份;泉山区政协华钢常委在泉山区政协会议上,提交了题为《将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科技园建设成为我国煤炭科技高地》的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