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志

第一部分 基层组织简介

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基层组织(以下简称九三矿大基层组织”)的前身1959年成立的九三学社北京矿业学院支社,此后分别经历了北京矿业学院支社、中国矿业学院支社(支社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支社(支社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四个主要阶段。王丙戌、吴震春、廷举、姚承三、董庭、震杰、何国清一大批矿大九三老前辈们的开拓奉献言传身教积极影响下,在各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高效务实、团结有力的带领下,九三矿大基层组织已发展成具有105名社员三个直属支社的基层委员会。

六十年的发展历程见证六十的风雨兼程,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矿大九三人的梦想与追求、辛勤与付出。九三矿大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参政议政、社务工作、本职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九三徐州地方组织的发展过程中在学校各项事业的推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12月底,基层组织中先后5人次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优秀社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基层组织先后13次被九三江苏省委评选为先进基层组织、各单项工作先进集体(包括思想宣传、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9人次被九三江苏省委评选为优秀工作先进个人;若干人次被九三徐州市委评选为优秀社员等;六十余项提案分别提交学校和地方各级政府人大和政协会议,其中部分提案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社员们在教学、科研本职岗位工作上表现突出且成绩斐然,五年内,基层组织社员发表水平学生论文平均120篇左右,平均每年在研科研项目35项左右,其中获奖3-5每年发明各种专利20项左右为学校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国家的经济建设出了较大贡献。

回顾过去是为了筑梦未来,矿大九三人将在九三徐州市委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矿大九三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用行动和成绩续写九三矿大发展的新篇章。

  

第二部分 组织发展沿革

2.1 九三学社北京矿业学院支社时期(1952-1980年)

  • 19528月,全国高校院调整,九三学社社员王丙戌由清华大学、吴震春由北京大学分别调入学校,成为最早的九三学社社员。在王丙戌、吴震春的影响下,张廷举、袁文伯等先后加入了九三学社。

  • 195611月,九三学社北京矿业学院支社成立了筹备委员会。

  • 195810月,九三学社北京矿业学院支社进行改选,选出张廷举、吴震春、王丙戌三人为支社委员。1959114日,九三学社北京分社同意由张廷举任主任委员,吴震春、王丙戌任委员。

  • 1964年,北京矿院九三支社成员发展到7人。

  • 1964年下半年开始到'文革'结束前,九三支社活动处于停滞状态。

    2.2 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学院支社时期(1981-1987年)

  • 1981年,民主党派逐渐恢复活动。19818月,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学院小组有九三社员9人。

  • 1982年,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学院支社筹备委员会成立,筹备委员会成员有姚承三、郑照北、金洪生、黄雪兰。同年,经选举姚承三为支社主任委员。学校搬迁徐州后,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学院第一届委员会成立(以下简称'支社',中国矿业大学时期的支社亦例同简称)。

  • 1983年,支社发展了11名成员。截至1983年,有成员23人。1985年,发展社员4人。

  • 1986327日,经九三徐州市委批复,增补金洪生、黄雪兰为支社委员,郑兆北为副主委。1986年,发展社员8名。

  • 19861012日,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下发文件,吴震春担任九三学社徐州市第二届委员会主委。

  • 1987124日,郑照北被任命为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副秘书长,并兼任组织部副部长,姚承三兼任科技咨询服务部主任。

    2.3 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支社时期(1988-2012年)

  • 19885月,九三学社徐州市委批复同意姚承三、董方庭、金洪生、张强、黄雪兰5人组成支社第二届委员会。姚承三任主任委员,董方庭任副主任委员,同年823日,启用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支社委员会新印章。

  • 198857日,吴震春担任九三学社徐州市第二届委员会主委,姚承三任九三市委副主任委员,郑照北任九三市委秘书长。

  • 1991年,支社进行换届。1991年1223日,九三徐州市委批复同意由董方庭、黄雪兰、张强、金洪生、何国清、李鸣祉组成支社第三届委员会,董方庭任支社主任委员,何国清、张强任支社副主任委员,金洪生、李鸣祉、黄雪兰任支社委员。

  • 1992年,支社发展新成员1名。1995年,支社成员规模发展到43人。

  • 1995年底,支社换届选举,产生第四届委员会。1996119日,九三学社徐州市委批复同意支社第四届委员会由何国清、董方庭、张强、黄雪兰、冯业铭、庄汉新、苗林七位组成。何国清任支社主委,张强任支社副主委。

  • 199611月,在九三徐州市委第四届委员会上,支社邵震杰、何国清、庄汉新3人当选为九三徐州市委员会委员,邵震杰任九三徐州市委主任委员,何国清任副主任委员。吴震春任名誉主委,姚承三任顾问。

  • 19972月,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吴震春因年龄问题辞去政协副主席职务。邵震杰补选为副主席。

  • 1999714日,九三学社徐州市委批复同意增补隋旺华为九三矿大支社副主任委员,胡亚非为妇女委员。

  • 2001年,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邵震杰当选为副主席,隋旺华当选为常委。

  • 2001年,九三徐州市委进行换届选举,段雄被选举为徐州市委主委,并当选九三中央委员。

  • 2001616日,支社换届,选举产生第五届支社委员会,隋旺华任支社主委,冯业铭任支社副主委兼组织工作,苗林任组织委员,伍锋任学习、宣传委员,胡亚非任妇女委员,彭杰任文体委员,高庆宇任生活委员兼青年工作委员。

  • 2006114日,支社换届。选举产生第六届支社委员会,隋旺华任支社主委,苗林、郭楚文、彭杰为副主委,高庆宇、胡亚非、杨再明为委员。

  • 2007528日至30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支社成员段雄当选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委。200712月,隋旺华被任命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 2007年,第六届九三徐州市委进行换届选举,段雄当选为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主委,隋旺华任副主委。

  • 20111227日,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隋旺华当选为第届市委会主委,郭楚文当选为市委会委员。同时,隋旺华、郭楚文还当选为江苏省九三学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2.4 九三学社矿大第一届委员会时期(2012.03-2017.09

  • 201233日,召开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全体社员大会,集体商议将原支社分为三个支社,为九三矿大基层委员会成立做好准备。经全体与会社员协商,推荐杨再明等9人担任分支社委员。具体分工如下:杨再明任第一支社主委,张晓光任副主委,袁晓雯任委员;庆宇任第二支社主委,徐碧鸿任副主委,姚菁华任委员;王建军任第三支社主委,曹丽文任副主委,刘新华任委员。

  • 2012310日,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支社召开了换届选举暨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大会,任期为20123月至20173月。成立后的首届基层委员会由7人组成。郭楚文主委,负责全面工作,杨再明任副主委兼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高庆宇任副主委兼学习委员,王建军任副主委兼参政议政委员,张晓光担任生活工作委员,曹丽文担任妇女工作委员,徐碧鸿为委员担任文体工作委员。

  • 2016114日至6日,九三学社徐州市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徐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隋旺华任主委,郭楚文任委员。

  • 20173月,根据第二届基层委员会工作和后备人才培养需要,经向社市委请示,在届中进行了委员调整,王建军同志主动请辞副主委职务,由张农教授接任第一届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2.5 九三学社矿大第二届委员会时期(2017.09 – 当前)

  • 2017918日,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召开了换届选举暨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大会,任期为20179月至20219月。成立后的第二届基层委员会由9人组成。张主委,负责全面工作;杨再明任常务副主委,负责协助主委开展全面工作,分管组织发展工作;曹丽文任副主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张矛矛任副主委,协管组织发展工作并兼任组织委员;刘新华任副主委,分管学习宣传和青工工作;徐碧鸿任委员,兼任文体工作委员;袁晓雯任委员,兼任妇女工作委员;吴圣林任委员,兼任参政议政委员;郭成龙任委员,兼任学宣和青工委员。

  • 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后,为理顺工作关系,方便做好下属三个支社的具体工作,基层委员会召开了全委会,对3个支社的人员进行了如下调整:

    第一支社:主委:曹丽文,副主委:吴圣林,委员:郭成龙、慈慧

    第二支社:主委:张矛矛,副主委:徐碧鸿,委员:朱磊、梁静

    第一支社:主委:刘新华,副主委:袁晓雯,委员:时国庆、余强

  • 2017年张农等12社员被九三徐州市委推荐为相关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名单如下:

    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农,委员:王明江,吴圣林;

    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楚文,委员:李文臣;

    文教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再明,委员:徐碧鸿;

    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矛矛,委员:刘新华;

    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曹丽文

    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炜,委员:苗林;

  • 2018年下半年,主委张农调离至江苏师范大学任副校长,九三矿大第二届委员会自201811月起进行届中人员调整。201949日,九三徐州市委会发文正式批复九三矿大第二届委员会调整结果。张矛矛任第二届基层委员会主委,主持全面工作;刘新华任常务副主委,协助主委负责全面工作落实;杨再明任副主委,分管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及社史资料编写工作;郭成龙任副主委,分管组织、学宣和青工工作;吴圣林任副主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徐碧鸿任文体工作委员;袁晓雯任组织工作委员,时国庆任学宣及青年工作委员,蔚立元任参政议政委员。三个支社的人员构成如下:

    第一支社(成员以离退休社员为主)

    主委:袁晓雯,副主委:蔚立元,委员:杨再明,曹炜,付顺玲,王旗,范玉红

    第二支社(成员以理、工科类在职社员为主)

    主委:吴圣林,副主委:时国庆,委员:梁静,余强,郑克晴

    第三支社(成员以文、经、管类在职社员为主)

    主委:郭成龙,副主委:徐碧鸿,委员:朱磊,慈慧,刘子昱

         附件历届组成及人员名单

    第二部分附件历届组成及人员名单

历史阶段

届次

任期

主委

副主委

委员

北京矿院支社

第一届

1956.11

  

  

  

第二届

1958.10

张廷举

  

吴振春、王丙戌

九三学社

中国矿业学院(大学)支社

第一届

1982.00

姚承三

  

  

第一届增补

1986.03

  

郑照北

金洪生、黄雪兰

第二届

1988.05

姚承三

董方庭

金洪生、张强、黄雪兰

第三届

1991.12

董方庭

张强何国清

金洪生、李鸣祉、黄雪兰

第四届

1996.01

何国清

张强

董方庭、黄雪兰、冯业铭

庄汉新、苗

第四届增补

1999.07

  

隋旺华(增补)

胡亚非(增补)

第五届

2001.06

隋旺华

冯业铭

林、伍锋、胡亚非

杰、高庆宇

第六届

2006.11

隋旺华

苗林、郭楚文、

胡亚非、高庆宇、杨再明

九三学社

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委员会

2012.03

郭楚文

杨再明、高庆宇、王建军

张晓光、徐碧鸿、曹丽文

2017.03

(届中调整)

郭楚文

杨再明、高庆宇、张农

张晓光、徐碧鸿、曹丽文

第一支社

2012.03

杨再明

张晓光

袁晓雯

第二支社

2012.03

高庆宇

徐碧鸿

姚菁华

第三支社

2012.03

王建军

曹丽文

刘新华

委员会

2017.9

张农

杨再明曹丽文

张矛矛刘新华

徐碧鸿袁晓雯

吴圣林郭成龙

第一支社

2017.9

曹丽文

吴圣林

郭成龙慈慧

第二支社

2017.9

张矛矛

徐碧鸿

朱磊梁静

第三支社

2017.9

刘新华

袁晓雯

时国庆余强

届调

整后

委员会

2019.4

矛矛

刘新华 杨再明

圣林 郭成龙

徐碧鸿袁晓雯

立元 时国庆

第一支社

2019.4

晓雯

立元

再明 曹 范玉红

 付顺玲

第二支社

2019.4

圣林

国庆

梁静 余 郑克晴

第三支社

2019.4

成龙

徐碧鸿

 慈 刘子昱


第三部分 历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3.1 历届各级政协委员

3.1.1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吴震春

全国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段雄

3.1.2 江苏政协委员

江苏省第五、六届政协委员:姚承三(常委)

江苏省第八届政协委员:邵震杰、何国清

江苏省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委员:隋旺华

江苏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隋旺华张农

3.1.3 徐州市政协委员

徐州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吴震春(副主席)、洪允和、郑照北、董方庭

徐州市第九届政协委员:吴震春(副主席)、郑照北(常委)、洪允和、董方庭

徐州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吴震春(副主席)、何国清、冯业铭、洪允和、董方庭、郑照北、庄汉新、张强

徐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邵震杰(副主席)、隋旺华(常委)、吴震春、张强、冯业铭、庄汉新、曹炜、段雄

徐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隋旺华(常委)、付慧生、郭楚文、彭杰

徐州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隋旺华(常委)、郭楚文、彭杰、王建军

徐州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隋旺华(常委)、郭楚文、王建军

徐州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隋旺华(常委)、郭楚文、张农

3.1.4 徐州(县)区政协委员

徐州市郊区第一届政协委员:邵震杰(副主席)

徐州市郊区第二届政协委员:邵震杰(副主席)、庄汉新(副主席)

徐州市泉山区第三届政协委员:邵震杰(副主席)、庄汉新(副主席)

徐州市泉山区第四届政协委员:庄汉新(副主席)、苗林

徐州市泉山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庄汉新(副主席)、苗林

徐州市泉山区第六届政协委员:林(常委)、杨再明

徐州市泉山区第七届政协委员:杨再明、宗玲

徐州市泉山区第八届政协委员:张矛矛、刘新华

徐州市鼓楼区第七届政协委员:张晓光(常委)

徐州市铜山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曹丽文(常委)

3.2 历届各级人大代表

3.2.1江苏省人大代表

江苏省第六届人大代表:吴震春

江苏省第八届人大代表:邵震杰

3.2.2徐州市人大代表

徐州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姚承三

徐州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吴震春

徐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段雄

徐州市云龙区第八、九、十届人大代表:顾秉彝

  

第四部分 党派履职及本职工作

4.1  积极参政议政,服务于地方社会与经济发展

  • 1992年,九三中央委员、学校原副校长吴震春的'优化徐州投资环境'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编入市委办公室简报。

  • 19943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支社政协委员积极参会,为徐州的改革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及关系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献计献策,向大会递交提案10余份,何国清、冯业铭、张强的发言分别被大会以简报的形式摘登。

  • 19972月20日,市政协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支社成员有4个提案获奖:吴震春、郑照北提出的《建议拓宽彭城北路》议案,郑照北提出的《稳定物价,加强农副产品市场管理》议案,何国清提出的《建立徐州计算机区域网络,并进行国际联网》议案,董方庭提出的《将徐州建成旅游城市》议案。

  • 19981月13日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九三支社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近十项,4位支社市政协委员在小组会上的发言刊登在大会简报上。

  • 2004年,支社市政协委员参加了徐州市“实施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战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专题调研活动,并参加了有关建议案的讨论,该调研报告送中共徐州市委后,得到了徐州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2004年10月14日,市委书记徐鸣专门作了批示“市政协的这个报告很好,在考虑我市长期规划中要注意研究这些问题,并把一些好的建议吸收进去。市委近期准备举办创建和谐社会论坛,可请市政协做专题发言”。

  • 2004年,在年初的政协全会上,以支社为主完成的“加强城市环境地质灾害防治,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代表九三学社市委的大会发言,受到了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以该发言为基础,徐州市九三市委撰写的集体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

  • 2005年,支社的市政协委员先后参加了徐州市“发展环保产业”的专题调研活动,并参加了有关建议案的讨论,该调研报告报送中共徐州市委后,得到了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徐鸣专门作了批示。支社在九三市委的支持下,同政协科技委、市科技局,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徐州市从资源型城市向科技创新型城市的转型作了专题调研,并在市政协举行的十二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案》,九三矿大支社主委隋旺华教授作了题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的发言。

  • 200612月1日至2日,在省政协科技委主办、市政协与学校联合承办的“高校科技与苏北经济振兴”座谈会上,隋旺华递交了题为《徐州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地质问题及对策探讨》发言材料,受到与会者的普遍关注。同年,隋旺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将徐州打造成淮海经济区强势核心》的报告,受到徐州市的高度关注。

  • 2006年,支社的政协委员还参加了在徐省政协委员视察京福高速公路绕城西段工程建设情况,实地考察工程建设现场和听取情况介绍后,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2006年,支社高庆宇被聘为徐州市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庄汉新被聘为市中级人民法院特约陪审员。

  • 2006年,支社成员还积极参加九三学社市委主持的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入世后对我市技术创新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徐州市矿产资源分布状况及合理开发利用研究”等项目均以矿大支社社员为主要成员参加。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校内多个民主党派共同申报的“徐州高校资源对苏北社会经济发展作用机制与激励对策研究”课题,支社所负责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杨再明公开发表了与课题有关的研究论文。

  • 2008年,苗林提出的《为创建全市最安全区提出几点建议》被泉山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 2000年以来,由支社为主要成员完成的代表九三市委在徐州市政协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有8份,在全国、省市区各级政协会议上提出提案30多件。

  • 2012年5月,杨再明被九三徐州市委聘为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信息员。

  • 2014年8月,杨再明被中共徐州市委统战部聘为党外人士特约信息员。

  • 2017年,基层委员会累计10人次提交了相关提案和社情民意。其中包括委员会集体调研提案:推进新工科建设,助力徐州创新发展,隋旺华提出了“加快科教产深度融合助力徐州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案,张农和郭楚文联合提出了“关于市区立体交通建设的建议”提案,张矛矛和曹丽文等提出了区级政协提案等。

  • 2018年,基层委员会累计5人次提交了相关提案

    1)社员隋旺华向江苏省政协提交了“加强新工科建设”的提案(第0513号);在徐州市政协全会上代表九三学社市委做了“推动新工科建设,助力徐州创新发展推进新工科建设”专题发言;同时还承担了九三江苏省委的重点调研课题:医疗废物处置。

2)社员张矛矛在泉山区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云龙湖沿岸铺设塑胶步道的建议”的提案。

3)社员何京先提出了“关于在徐州铜山区汉王镇北望村、班井村建立地质公园的提议”提案。该提案得到了徐州市政府相关部门高度认可,在九三徐州市委主委隋旺华的指导和联系下,何京先同志先后与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区管理处和徐州市铜山区国土局取得了联系,并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同赴铜山区汉王镇北望村、班井村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工作,并一直协助相关单位一起推进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同时,何金先老师还围绕该提案,进一步拓展了工作,指导5名2016级本科生申报了中国矿业大学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徐州铜山区汉王镇大北望村地质公园景观资源评价”,重点对地质公园的景观资源进行评价研究,该项目已经获批立项予以资助。

4.2积极建言献策,服务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 19856月27日,九三矿院支社向学校党委递交了《关于整党和教育体制的意见建议》,郭育光书记批示,应重视并研究九三矿院支社对整党和教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彭世济院长批示,此件很好,可将此部分内容适当吸收入我校整改报告中,希望以后有一个方式经常同党委进行征求民党派成员意见的座谈会。黄志正副院长就九三矿大支社对整党工作及教育体制改革的关心与积极推进的精神和态度给予了肯定。

  • 19857月1日,中共中国矿业学院委员会以简报的形式转发了九三学社矿院支社的《关于整党和教育体制的意见建议》,并希望各单位认真讨论和研究,在整党中搞好边整边改,推动我院的教育体制改革。

  • 1987年,校内各民主党派开展“教书育人,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活动,组织了13名成员到8个系、部的学生班组担任业余指导教师,支社有7名社员参加。

  • 1995年,郭育光校长就办学模式向党外人士做专题通报,会后九三支社认真组织讨论,写出书面材料,形成了专项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的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 20063月18日,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八个委员会,隋旺华当选中国矿业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郭楚文当选民主评议监督干部工作委员会委员。

  • 200712月21-22日,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校党委在连云港召开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召。隋旺华在会上做了题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为学校发展和地方建设贡献力量》的发言。

  • 2007年,曹炜被聘为学校“特邀监察员”。

  • 2013年10月13日,在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召开的重阳节座谈会上,经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主委、资源学院院长隋旺华教授倡议,全体社员热议,大家一致同意以基层委员会名义向学校建议,为在校从教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2013年10月21日,九三学社矿大基层委员会正式以书面的形式向学校党委递交了该提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提案,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对九三学社关心学校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该提案作了批示。学校党委统战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领导也高度重视该项提案,积极组织专门的调查和座谈,并就该提案的拟解决方案多次与九三学社矿大基层委员会进行了双向沟通和交流。

  • 2014 年9月9日下午,学校在文昌校区网络学院大讲堂举行的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校长葛世荣亲自为学校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教职工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 2015年12月29日,九三矿大委员会召开了2015年工作总结会议。会后,基层委员会对社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成整理,并于2016年年初向学校党委统战部提出了《九三矿大委员会关于改善教职工生活条件和加强校园环境管理的几点建议》和《九三矿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建设工作指导的几点建议》2份提案。

    基层委员会在《关于改善教职工生活条件和加强校园环境管理的几点建议》提案中,分别就:“适当提高校内教职工取暖费和清凉饮料费的标准;切实解决老校区教职工快递件的上门服务问题;统筹解决南湖尚苑小区校园互联网的接入问题;建议市公交公司将公交20路等线路延长至国际城邦;强化对老校区宠物狗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基层委员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建设工作指导的几点建议》提案中,就校内各民主党派在“组织规模的可持续性发展、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和有效接替、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组织活动经费的来源与合理使用”等方面普遍存在的困惑和难处,提出了如下建议:

1)希望学校党委做好学校各二级单位对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的指导,增进各二级单位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认识,和党对民主统一战线工作要求的共识。

2)希望学校党委进一步重视党委统战部在学校民主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确立其在学校党委委员会中应有的位置,以便统战部能够更好地按照中央统战工作的要求,在学校发展的整体格局中,通盘开展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作用,为学校的综合改革工作奉献智慧和力量。

3)希望学校党委能在学校的层面上做好各民主党派新成员的发展统筹与规划,以及各党派后备干部队伍的“人才储备”和优秀拔尖型民主党派人士在各民主党派内任职的“统筹协调”工作。

4)建议学校党委立足于民主统一战线工作的实际情况,在不违反国家相应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对民主党派基层活动经费的使用做出明确规定,并可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明确规范使用行为,引导各民主党派活动的组织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4.3坚持教书育人,立足于本职岗位做贡献

九三矿大委员会全体社员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教书育人,为学校各项事业和徐州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其中在教学科研岗位的社员表现尤其突出成绩斐然。经统计,五年内,基层组织社员发表水平学生论文平均在120篇左右,平均每年在册科研项目35项左右,其中获奖3-5,发明各种专利20项左右,获得其他各类综合奖励30项左右(含教学成果奖、教书育人先进奖、优秀教师、百佳教师奖等

(本史志材料中的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