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经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并征得各级党组织的同意,提出了学校扩大党外人士安排的意见,有5人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另有江苏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4人,徐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发员8人。

1983年,学校共有非党处级干部13名,非党科级干部45名,非党副高职以上人员144名。

1983年,全国人大政协及地方人大政协换届,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职务安排都较以前有了拓展。学校教职工担任人大或政协委员的有: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陈至达、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吴震春,第六届省人大代表彭世济、吴震春,第六届省政协委员姚承三(常委),徐州市第九届人大代表:邢凯、陈宝书、孙玉蓉(女)、齐殿林、姚承三,徐州市第八届政协委员:吴震春(副主席)、马中华(常委)、黄长群(常委)、王受升、王亭亭(女)、王振生、孙曜肪(女)、孙振先、周世宁、洪允和、郑照北、董方庭、胡建文、钱万永、罗承选、姚玉煌 。

1985年,建立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联席会议的制度,定期研究和协调各民主党派的工作。

1987年,学校教职工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全国政协委员吴震春,江苏省政协委员姚承三,徐州市政协委员吴震春、郑照北、董方庭、钱万永、邱建国、王振生、周世宁、洪允和、王行谟、陆国桢、刘治平、锁孝麟、廖彩莲、姚玉煌、柯文进、邢凯、黄长群,徐州市郊区政协副主席邵震杰。

1987年,民主党派还开展了“教书育人,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动,组织了十三名成员(九三支社7名,民盟支部6名)到8个系、部的学生班组担任业余指导教师。7月,民盟矿大支部抽调主要骨干参加“徐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型”的建设工作,利用暑假和课余时间深入到县区厂矿企业进行调研。

1988年,九三支社组织成员开展了科技咨询活动,民进支部组织成员为弱智儿童开展保健服务活动。

1989年11月4日至30日,在校的省市区共19名政协委员就学校的教学、科研、后勤和行政管理工作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的详细视察,视察工作由政协委员联络小组成员、学校建筑系教授郑照北,原党委统战部部长黄长群,综合系教授王振生同志主持。11月30日下午,就视察结果向校党委校行政作了汇报,校党委四位正副书记和三位副校长出席会议,听取了汇报,并对政协委员的视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1992年,九三中央委员、学校原副校长吴震春的“优化徐州投资环境”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编入市委办公室简报。同年,学校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开展了以“中国矿业大学校办产业的经验、教训和建议”为题的视察活动。

1994年,安排了2名民主党派干部参加了徐州市社会主义学校党派干部学习班的学习。1994年3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民盟盟员韩可琦被增补为市政协常务委员。学校政协委员向大会递交提案10余份,吴振业委员“设立英雄市民荣誉称号的建议案”被采编在大会简报上。

1995年,安排了2名民主党派干部参加了民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党派干部学习班,对提高党派干部的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年,重新修订学校党外人士实职安排入党及党外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规划。1995年时,校内安排民主党派处级干部 16名,占处级干部总数的13.7%,在任党外科级干部42名,占科级干部总数的20%。

1996年,选送1名党外处级干部参加了市社会主义学院理论学习班的学习。

1997年2月,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九三市委主委,学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邵震杰补选为副主席,吴震春因年龄问题辞去政协副主席职务。

1998年1月13日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学校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向大会提交提案近40项,邵震杰当选为政协副主席,刘钰、吴振业、韩可琦、隋旺华当选为常委。

1998年3月,确定了新的一届各级政协委员,具体为全国第九届政协委员喻尊璞(女);江苏省第八届政协委员陆信(常委)、周世宁、邵震杰、何国清;徐州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邵震杰(副主席)、刘钰(常委)、吴振业(常委)、韩可琦(常委)、 隋旺华(常委)、吴震春、张强、冯业铭、吕家立、庄汉新、谭海樵、池忠军 、 顾建新、曹炜、梁世杰、汪云甲、段雄、陈霞(女)、王莉(女);徐州市泉山区第四届政协委员:苗林、奚雪梅(女)。年内,学校选送了11名党外青年教师到地方任职,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了锻炼机会。

1999年5月,各民主党派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三个党派联合组成调研小组,对如何进行院系调整和专业设置进行调研,为学校提供决策依据。

2000年,共选送了6名中青年党外人士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理论学习班。

2002年,共选送了6名党外干部参中了国家行政高级行政学院、省委教育工委高知班和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12月,九三学社全国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段雄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中央委员,并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委员。12月30日,在江苏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缪协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03年1月26日,在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段雄当选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9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矿大总支委员会主委缪协兴出任副校长。2003年底,学校有1位党外人士任副校长,19位党外人士担任处级以上干部。共选送了9名党外人士参加了省市有关培训。

2004年,选派了2名党外人士参加省新任民主党派负责人研修班和中青年高级知识分子理论培训班;选派了3名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十六大精神学习班。

2005年3月11日至13日学校召开五届四次教代会。经第五届四次教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授予林柏泉、谭海樵等44位同志为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教代会优秀代表称号并予以表彰。在受表彰的44位同志中,有11位为党外人士。12月2日,民进矿大支部与徐师大支部联合举办了“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研讨会”。

2005年在省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民盟矿大总支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委员汪云甲教授做了“采取系统综合措施,促进苏北区域发展”的专题发言,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由汪云甲教授执笔的《江苏省政协社情民意:江苏省与教育部共建中国矿业大学的必要性及若干建议》上报省委省政府受到关注。

2006年3月18日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八个委员会,学校党外人士有多人入选:隋旺华、汪云甲、林柏泉、徐钊、范炳恒、高峰入选中国矿业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周国才、刘林生、祖正轩入选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 郭楚文、金凡入选民主评议监督干部工作委员会、云武入选提案工作委员会,于建勇、王立荣、王勇、刘林生、闫子骥、李立忠入选职工生活福利与住房工作委员会,徐正新入选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钱永坤入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2007年,缪协兴荣膺“973首席科学家”。汪云甲教授与澳大利亚同行共同申报的“空间信息技术的煤矿瓦斯智能预警及灾害定位搜救研究”被列入2007年度“澳科技合作特别基金”资助项目。

2007年,学校民盟总支主委、副校长缪协兴教授当选第十届民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汪云甲教授出席了致公党全国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隋旺华同志被任命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2007年,各级人大政协换届,学校多名党外人士新增为代表和委员。学校教职工担任徐州市政协第13届委员为21名,与上届相比新增加了4名市政协委员。泉山区政协委员10名,区政协委员比上届新增5名;市人大新增致公党界别,学校新增市人大代表1人。11月份,学校中层干部聘任工作结束,党外正处级干部新增2人,学校党外干部从校长、院长、副院长的形成梯次配备的合理结构。目前,学校党外处级干部的人数达到24人,占到学校全部处级干部总数的11%。同年,学校聘请徐钊、史菊仙、侯晓红等五位党外人士为学校“特邀监察员”。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据不完全统计,各民主党派共交纳特殊党费、会费、社费、盟费25000多元。

2008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和各级人大、政协换届,学校的党外代表人士在民主党派内部的职务安排有了突破。缪协兴当选民盟中央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并连任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徐州市政协换届中,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职务安排新增了工会、社科界别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由原来的17人增加到了21人,市政协常委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了4人。在徐州市泉山区、鼓楼区政协换届中,学校由原来的6人增加到11人,常委由原来2人增加到了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