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无党派人士杨小军当选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

近日,巴基斯坦科学院公布了新当选外籍院士名单,我校无党派人士、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杨小军研究员当选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表彰其在全球数学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及对中巴科技合作的重要贡献。12月12日,巴基斯坦科学院(Pakistan Academy of Sciences)秘书长Tasawar Hayat教授向杨小军研究员发来贺信,祝贺他当选成为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表彰其在数学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及对中巴数学研究领域合作的重要贡献。

杨小军研究员长期从事数学物理、分数阶微积分学及其应用、分形、力学、解析数论、积分变换和特殊函数等理论研究。在特殊微积分学算子、积分变换和特殊函数方面提出原创性成果,获得国际同行命名。在解析数论方面提出的原创性成果——黎曼猜想的平行猜想,被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列入《分形挑战》;在流体力学的数学理论方面提出幂律流体力学猜想和分形标度律流体力学的强弱猜想,被称为流体力学千禧难题第一问题的广义化版本;在非线性动力学的数学理论方面提出分形标度律混沌猜想,发现了“悟空效应”。他与巴方数学家合作,提出了特殊函数的零点猜想、新多项式和数学物理方面的原创性成果,为中巴数学领域科研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小军研究员以第一或独立作者身份在Springer,Elsevier和CRC出版英文专著5部,先后荣获全球数学科学家领导者奖(2023,Research)、杰出科学家奥巴达奖(2022,埃及)、塞尔维亚热工程领域国家最高奖阿塔纳西耶•斯托伊科维奇奖章(2021,塞尔维亚)、阿贝尔奖(2020,土耳其)、Springer杰出研究员奖(2019,印度)、杰出青年科学家奥巴达奖(2019,埃及)、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高被引学者、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高校自然科学类二等奖(排名第一,2018)等奖励。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8)、非洲数学联盟副理事(2019)、沙特King Abdulaziz University客座教授(2022)和韩国Kyung Hee Univeristy杰出人才计划(2023)。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tric Methods in Modern Physics(World Scientific)Mathematical Methods in the Applied Sciences(Wiley)Revista de la Real Academia de Ciencias Exactas, Físicas y Naturales. Serie A. Matemáticas(Springer)Applied Numerical Mathematics(Elsevier)等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和编委,Communications in Calculus Analysis, Special Functions and Mathematical Physics(新刊)国际期刊主编,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s in Simulation(IAMCS)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Analysis, its Applications and Computation(ISAAC)和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eneralized Functions(IAGF)等国际数学组织的终身会员。

据悉,巴基斯坦科学院正式成立于1953年,是巴基斯坦最高学术机构,负责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科技发展及科学教育咨询。目前,巴基斯坦科学院有34位外籍院士,其中华裔科学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丁肇中,中国科学院前院长、化学家白春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