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源于伟大的责任——记民进徐州市委副主委林柏泉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6浏览次数:226

他治学严谨,平和谦逊,凡是接触过他的人,都会被他温文尔雅的气质、治学中的求实严谨而折服。他就是现任江苏省政协委员、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主委、博士生导师、 林柏泉 教授。

林柏泉教授长期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表现出很强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学术造诣,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我们追寻着他奋斗的足迹和成长经历,理解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刻内涵。

志存高远 学有所成

林柏泉 1960 年 5 月出生于福建省龙岩市曹溪镇西洋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他是林家的长子。西洋村是一个山青水秀和矿产资源丰富的南方小镇。林柏泉从小就目睹了父辈们从山上挖煤的艰辛过程, 1975 年的暑假,年仅 15 岁的他就曾替父母在小煤窑挖过煤,在煤矿深处和矿工一起艰苦的劳动、生活,使他深切感到了挖煤的万分艰辛。

1978 年,林柏泉参加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名列福建省招生录取排行榜,在报考专业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福州大学的“艰苦专业” ―― 采矿工程。

进入大学后,他深感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和身上担负的责任,每天都是四点一线: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忙碌着,抓紧分分秒秒、如饥似渴地吸取科学文化知识。在学习上,他坚持勤奋、刻苦、一丝不苟的原则,以掌握知识和培养能力为追求目标,举一反三,广涉博学;力争做到厚积博发、融会贯通。大学四年的刻苦学习,为他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2 年,林柏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福建省田螺形煤矿生产技术科。为了尽快熟悉现场工作,将理论与现场实践相结合,他坚持深入第一线,立志在工作中提高自己。他每天上午下井,下午和大家一起探讨在现场遇到的实际问题。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越是挫折越能提高人的水平和能力。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发生了一件深深触动他的事件。在他所处的矿井,由于未能有效地探测出地表老塘积水,发生过一起透水事故,造成两名矿工不幸死亡。他第一次亲眼目睹了矿工家属因失去亲人而悲痛欲绝的场景,他的心都要碎了,这时候他更加感受到了改善我国煤矿安全状况的迫切性和使命感。然而他又深深的感到自己的知识匮乏。为此,他常常利用下班及节假日等一切可利用的空余时间,抓紧复习,准备攻读研究生。

1983 年 9 月,林柏泉顺利考取了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的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瓦斯专家周世宁院士。三年时间的研究生学习,为他今后从事煤矿安全工作,尤其是矿井瓦斯的教学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毕业时,他毅然拒绝了出国和留在北京的机会,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徐州,选择了中国矿业大学校本部作为他事业和奉献的起点。林柏泉认为,作为煤矿安全的研究中心应当是在中国,在中国矿业大学这所中国煤炭教学和科研的最高学府,在徐州这个交通便利、利于现场考察与科研的地方。十年磨一剑,他的霜刃注定要在煤矿安全科研上放光了!

锐意进取 探索创新

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

林柏泉从 1986 年参加工作后,积极投身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1989 - 1992 年期间又在职攻读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博士学位。“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把所学知识应用于现场科研和教学工作,解决煤矿安全问题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标。他以渊博的知识,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不断创新探索,不断超越了自我并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他先后撰写了 70 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著作 10 余部。 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2 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 1 部和省级优秀图书奖 2 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1 项、面上项目 2 项、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2 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 计划”)项目课题 1 项等国家级项目 6 项,省部级项目 4 项和企业委托项目十多项。

林柏泉对工作一直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事必躬亲,与人为善,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与赞扬,博士毕业的第二年,他就担任了教研室(现安全科学与消防工程系)副主任的工作。并从 1996 年开始到现在,他一直担任安全科学与消防工程系主任,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前提下,注重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在此期间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消防工程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教师由原来的 10 人左右发展到了近 30 人,师资力量已相当雄厚;该学科由部级重点学科提升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以该学科为主要骨干之一, 2005 年,经过林柏泉和团队的努力奋斗,又成功申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 211 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任务(包括第一、二期,以及即将开展的第三期)。在第一期建设过程中,其所承担的项目建设成果获得了一等奖,并被作为中国矿业大学的主要标志性成果之一,受到了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

然而,我国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煤矿事故层出不穷。林柏泉深感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不仅是煤矿亟需的,更是国家要求和关注的。为了解决煤矿安全的实际问题,他每年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深入现场第一线,不畏危险的工作环境,以极高的热情去调查科研,足迹遍及平顶山矿区、开滦矿区、郑州矿区、焦作矿区等,通过孜孜不倦和潜心科研,为现场解决了许多难题。他所主持研究的“开滦矿区深部煤(岩)动力特征及防治对策研究”和“高压磨料射流割缝防突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均被省级科技厅主持的专家鉴定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后者还被评为煤炭工业十大科技进步奖。这些成果无不证明着林柏泉的科研与工作实力,都是他心血的交汇,是为国家无私奉献的心声。

先天下之忧而忧,国家的需要就是人民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就是他的工作使命。 2003 年 5 月,林柏泉接到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邀请,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安徽淮北芦岭煤矿“ 5.13 ”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调查工作,而此时的他还没有从失去父亲不足两月的悲痛中恢复过来。虽然当时心情十分沮丧,但他知道国家需要自己,一想到在这次事故中丧生的许多矿工,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大家,可以放下小家!就这样他又以饱满的热情亲临现场,参加事故的调查工作。细心勘查现场,查明事故原因,并提出若干补救措施和建设性意见,防止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随后,他又参加了 2004 年河南大平煤矿“ 10.20 ”特别重大瓦斯突出引起瓦斯爆炸事故和 2005 年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 11.27 ”特别重大煤尘爆炸事故的调查工作 。每一次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和调查工作对他都是一个沉重的震撼,这不仅仅是国家经济上的损失,更是关系着人的生命安危,他深深的感受到: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同时,也更加强了要为扭转煤矿安全现状尽一份力量的决心。

2005 年 4 月, 为了贯彻国务院第 81 次常务会议精神,林柏泉作为第三专家组副组长,参加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煤矿安全技术“会诊”工作。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义马、鹤壁、焦作、郑煤和平顶山五个矿务局、 60 多对矿井,并且和其他专家一起撰写出近百万字的会诊调查报告。在向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持的汇报工作中,他提出的当前煤矿存在的“八多、八少”现象,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共鸣,《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报刊给予了报道。

林柏泉 教授在学生身上也倾注着大量的心血,他的学生有的已经成为我国煤矿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的成为煤矿安全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但他依然关心着他学生的发展,仍然与学生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而他的学生们最关心的就是老师的身体,学生们都说:快五十岁的人了,可还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是的,为了使煤矿安全状况有更好的改善,林柏泉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着,不断地探索着,面对机遇和挑战,宏伟蓝图已绘就,他的步伐正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他相信,中国的煤炭事业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

参政议政 建言建策

林柏泉 教授现任民进中国矿业大学支部主委,他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能够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善于合作共事,表现出了很高的政治素质。他带领民进矿大支部关注着地方的积极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为地方的积极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2005 年联合民进徐州师范大学支部就徐州的“十一五”规划,召开了“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研讨会”,为地方的积极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市有关方面的好评。

作为一名江苏省政协委员,林柏泉积极参政议政,时常提醒自己,要提高思想认识,注意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关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难点和热点,把握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角色和特点,履行参政议政的义务。他提出了多项有价值并具有可行性的提案: 2003 年,针对目前我国人才流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完善人才流动机制的建议》提案; 2004 年,又针对高校研究生学位点评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研究生学位点评估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2005 年,为了使高校能更好地培养人才,又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建议》,他的提案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林柏泉担任了许多社会职务和学术职务,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现任中国矿业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消防工程系主任,教育部矿山开采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矿井瓦斯研究所所长,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学会理事,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学会矿井通风专委会副主任,教育部安全工程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术交流分委员会副主任。由于林柏泉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了:“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煤炭行业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教委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安全技术及工 程专业 博士点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由 于林柏泉 教授工作认真,勇于创新,团结同志,担任安全工程部级重点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以来,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师集体”和“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学科研群体”。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坚信:在今后工作中,林柏泉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作者:admin 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