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矿大总支主委李爽教授荣获2022年度全国煤矿智能化卓越人物·卓越女性

发布者:王彭鹏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10


李爽教授获选2022年度

全国煤矿智能化卓越人物 · 卓越女性



图片



1月7日,2022年煤矿智能化重大进展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会表彰了面向全国遴选的智能化卓越团队15个和卓越人物52人。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民革矿大总支主委李爽教授入选2022年度全国煤矿智能化卓越人物·卓越女性,是该奖项的唯一高校获奖人员。








图片


李爽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北京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是徐州市政协常委、民革矿大总支主委、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矿智能化与新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局和矿山安全监察局首批煤矿智能化专家,江苏省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社科英才,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李爽团队研发的“煤矿双重预防智能管控与安全开采关键技术”针对煤矿智能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问题,在煤矿安全大数据融合、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安全隐患智能决策、井下智能安全巡检、煤矿设备智能安全联动等方面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构建了煤矿双重预防智能管控与安全开采关键技术体系,是煤矿智能化重大技术创新和建设成果。

该成果发明了煤矿安全风险隐患智能双重预防技术与管控机制,立足煤矿生产和安全管控融合,发明了安全双重预防智能化管控机制;研发了煤矿异构数据采集中间件系统,构建了煤矿安全生产大数据中心;发明井下便携式双重预防智能巡检仪和配套系统设备,建立了基于历史与实时数据并行关联规则挖掘的井下安全风险评估模型,开发了基于预警逻辑数据库的安全隐患预警方法,实现了煤矿井下生产与安全管控的智能协同;开发了多系统信息反馈和响应控制标准库,集成煤矿安全大数据、井下便携式智能巡检、安全风险隐患智能决策、井下设备设施安全协同联动控制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了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煤矿生产与安全的全时空信息反馈、安全智能决策、井下智能巡检和设备安全协同控制,有力地保障了煤矿智能化安全开采。

研究成果丰富和发展了煤矿智能化条件下的安全开采技术创新格局,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制订行业、团体标准6项,获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20余项,在理论与技术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先进性突出,已在全国1500余家大中型煤矿成功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基于本成果,李爽教授多次应邀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省、山西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鄂尔多斯市委市、吉林市等政府机关和大型煤炭集团做专题讲座,具有较好的社会影响。


图片


本次发布会由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智能矿山》《煤炭科学技术》杂志共同主办,旨在展示交流2022年煤矿智能化科技创新和建设成果,总结推广经验,发挥先进企业和卓越团队的示范作用,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信部原党组成员郭开朗,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鲁俊岭,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与科技装备司司长王端武、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网信办监察专员王素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一级巡视员王庆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李延江、副会长刘峰,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会长王小康,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王飞跃,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兰建文,陕煤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中煤能源集团副总经理马世志,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经理赵永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以及煤矿智能化重大进展发布人及主要完成单位代表、卓越团队带头人及骨干、卓越人物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